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技能铺就致富成才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8-14

记者 裴旭薇

技能人才是国家和地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8年,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今年,我市出台《“技能运城”建设工作方案》,对技能社会建设进一步提档升级,激励和带动更多劳动者走出一条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之路,为全市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和更加充分就业目标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2018年至今,全市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8.03万人次,累计促进城镇新增就业26.13万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36.92万人。其中,今年1月—7月,全市职业技能培训电子券申领30.7万张;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2.53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2.65%;新增技能人才5.4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8.36%;新增高技能人才6948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9.48%;城镇新增就业7.6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8.73%,转移输出就业13.0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06.67%,各项考核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应培尽培

“全链条”服务更贴心

今年3月,45岁的万荣县西村乡刘和村村民卫新莲参加了万荣县齐家家政有限公司组织的月嫂培训班。今年6月,她又参加了万荣齐家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考试合格后,顺利获得职业技能证书,并被推荐到北京工作,月收入7000元左右。工作中,卫新莲性格温和、干净利落,受到客户的喜欢和好评。她告诉记者,参加技能培训让她找到了人生方向,对未来也有了更多的信心。

今年,我市技能培训在继续保持量的优势上,更加注重聚焦市场需求,优化培训供给,提升取证层次,在增强技能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

市人社局推动建立“技能运城”信息平台,畅通“线上+线下”信息渠道,健全培训和就业需求信息采集、分析、研判、反馈、发布综合服务体系,动态掌握产业发展用工需求、劳务输出市场需求和劳动者培训就业意愿,促进实现“培训—取证—就业—增收”全链条服务。同时,实施重点群体专项培训计划,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村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贫困户、城镇“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进行技能培训,将有培训意愿和就业需求的劳动者,全部纳入技能培训和考证持证范围,切实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帮助他们掌握一门或多门实用技术技能,有效提升就业能力。 

为了推进技能人才高质量就业,今年,我市进一步增强取证导向,通过企业、院校、社会机构“三位一体”全门类多工种多层次开展培训,梯次提高取证档次。目前,全市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达到158家,技能等级评价机构达到64家,为实现持证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品牌引领

“就业名片”集中发力

平陆县部官镇的王振理,去年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免费电焊技能培训,拿到了焊工职业资格证,被推荐到青岛胜代集团就业。如今,就业一年已经成为熟练工的王振理,每个月8000余元的收入撑起了一家人的生活。他告诉记者:“运城焊工在公司很受欢迎,每个月工资按时打到卡上,一年能挣10万元,虽然辛苦也值了,如果进一步提升技能水平,月收入上万也不成问题。”

“运城焊工”是我市今年重点打造的本土劳务品牌,依托专业的人力服务资源公司,背靠国内多家央企,与本土十余家职业院校、培训机构联合,实施焊工订单式标准化培训、规模化输出、全程化服务,打造独具特色的“就业名片”。今年上半年,全市培训焊工1600余人,定向安置就业1200余人,人均年收入可达8万元至15万元。

同样,运城特色劳务品牌“关乡家嫂”也以培训质量高、就业率高、从业者素质高的“三高”优势收获了市场的如潮好评。“运城人在家政行业的受欢迎程度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北京很多家政公司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山西晋南的月嫂最好,尤其是运城月嫂,运城的月嫂不用面试直接上户。”山西关乡家嫂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红亮告诉记者,近几年,参加“关乡家嫂”技能培训的人数突破3万人,实现就业1.4万余人,就业率从2018年的不到50%,提高到了今年的65%。

对商品而言,知名品牌往往意味着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和消费者认可度,对劳务品牌同样如此。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劳务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实施“一县一品”劳务品牌创建活动,全方位、多维度开展形象宣传,努力打造具有运城特色的全省闻名、全国有名的精品劳务品牌,让劳务品牌成为宣传和介绍运城的一个窗口,并依托劳务品牌建设开展劳务输出和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务工人员工资性收入。目前,全市已打造了“运城焊工”“关乡家嫂”“面都永济”“齐家万荣”“闻喜花馍”等14个各有特色的劳务品牌,向省人社厅推荐了10个省级劳务品牌,有效拓宽了运城群众在外就业的空间和质量,成为我市独居特色的“就业名片”。

以赛促训

“技能运城”未来可期

4月7日,闻喜县举办首届玻璃器皿行业技能大赛。选手们赛技能、展绝活、亮风采,通过比赛交流学习、提高技能,助推闻喜县玻璃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此次大赛吸引了22家本土玻璃器皿企业参加,参赛作品84件,同时收到了来自沈阳、大连、淄博等外地知名玻璃企业的参赛作品。

“我从业20年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种大赛,这也是闻喜玻璃行业第一次举办技能大赛,作为选手,我感到非常激动,也希望大赛能连续举办,推动闻喜玻璃产业做大做强。”当天,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任新虎表示要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交流的好机会,学习兄弟玻璃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自身技能。

闻喜县现有玻璃企业42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年产玻璃器皿20万吨,年产值15亿元,是全国著名的日用玻璃器皿生产之乡。此次行业技能大赛也被该县赋予了更多的期望,决策者希望借此机会提升行业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引导广大劳动者钻研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争创新业绩,为运城打造50亿玻璃器皿产业集群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培训中的示范引领和激励作用,以比赛提升技能,以技能促进就业。除闻喜县外,稷山县举办饼子麻花技能大赛,评选“稷山饼子王”“稷山麻花王”,扩大稷山劳务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打造亮丽“就业名片”。临猗县举办第三届创业大赛,通过大赛在全县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风尚。芮城县举办首届全县职业技能大赛,涉及家政服务、养老护工、月嫂、酒店服务、新能源汽车维修等多个工种,切实把大赛同广大劳动者创业就业紧密结合起来,同激励高技能人才培养结合起来,起到更好的引领性和导向性作用……

一技在手,就业不愁。随着“技能运城”建设的深入推进,技能人才必将得到更多的尊重和认可,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的观念也会更加深入人心。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快“技能运城”建设,重点是强化政治引领、健全工作机制、推动产教融合、优化培训结构,统筹推进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全面提升“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为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