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坚守初心使命 践行医者仁心
——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运城市中心医院党委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7-07

“培根铸魂,打造政治引领工程。”“强基固本,打造组织保障工程。”“围绕中心,打造先锋阵地工程。”……近年来,运城市中心医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积极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重点实施“六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发挥党委核心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中心医院党委以“疫”为令,充分发挥核心作用,第一时间成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抗击疫情调度中心,靠前指挥,精准施策,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小组,向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并成立应急处置组、医疗救治组、专家组等,共抗疫情……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院党委和党员干部是一场考验。院党委紧跟疫情态势变化调整工作中心,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感染性疾病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医学影像科等科室党员主动请缨,全院党员签下请战书,争上一线。30多个党支部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坚决贯彻安排部署,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晚8时,院党委收到了援鄂紧急通知。2020年1月26日早6时40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8名队员踏上征程。其后,院党委又派出3批共26名骨干精英赴武汉、天门等地进行紧急医疗救援。关键时刻听指挥,危急关头打得赢,院党委充分发挥了领导作用,树起了“人民医院为人民”的旗帜,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抗疫期间,院党委共收到请战书100余封,组织志愿服务4000余人次,火线发展预备党员20名,积极分子13名,提拔了9名抗疫英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彰显。

重点实施“六大工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终生课题。院党委通过重点实施政治引领工程、组织保障工程、先锋阵地工程、创新提升工程、“同心圆”工程、清正廉洁工程等六大工程,进一步增强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实施政治引领工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统领医院各项工作,构建“六梁六柱”党建体系,实现党建工作全质量闭环式管理,推进党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现代化。规范“三会一课”,通过开展中心组、党务干部、中青年干部、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活动,提升政治素养。

实施组织保障工程。以党委委员包联制为抓手,按照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建工作机制,构建“党委—总支—支部—党员”四级管理体系。推进“人才树”建设,实施“双转双培”工程,发展业务骨干党员50余人。积极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使人才梯队更加合理。

实施先锋阵地工程。打造“一支一特”动车党建新模式——以党委为火车头,以各个支部建设为动车车厢,以党员为主体,并配套实施“火车头、动力源、螺丝钉、链接栓、安全阀”五大工程。在党建引领下,成立党员新技术推进突击队40个,20个技术攻关小组、10个MDT协作小组、17名骨干荣登“三晋英才”拔尖骨干、青年优秀人才榜单,选拔山西省“百千万人才”28人,培育出100名德才兼备的“精英人才”,为医院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实施创新提升工程。制定党支部考核细则、党员管理积分制考评方案等,创新考核机制。推出支部项目化管理,开展支部党建创新项目申报。跟进“青年党员新技术推进突击队”“中心医院别样红党日活动”“菜单式党课”“心肺复苏进万家”“共读一本书”“指尖上的党建”六大品牌建设。打造红色文化、志愿文化、感恩文化、诚信文化,形成“四轮驱动、四位一体”党建文化。

实施“同心圆”工程。深入开展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活动,建立党委委员与党外人士包联制度;发挥老干部的作用,召开医患座谈会;利用医院文化月开展新入职人员党史院史教育,系好入职的“第一粒扣子”。

实施清正廉洁工程。针对巡察出的6类38个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人员签订“三清单”,严肃查办发生在党员干部身上的腐败案件。

党建引领惠民生

“强党建 促业务”的根本目的是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减轻患者的负担。

“十三五”期间,市中心医院运行数据不断向好,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医教研协同发展。门诊人次、出院人次和手术与操作人次的平均增长率分别为5.13%、7.35%、31.65%,平均住院日由10.8天下降至8.4天,药占比下降15%,耗材占比下降5.7%,外转率下降20%,三、四级手术占比上升至32.46%。开通空中120,填补了我市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的空白。二期工程16层结构浇筑完成,中心实验室、互联网医院、日间输注中心、住院患者服务中心、党员之家提升工程均已完工。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主动适应新业态,推出“最多跑一次”“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住院患者服务中心”等改革。增设麻醉门诊、多学科诊疗门诊等专科门诊,不断满足患者需求。率先在药品零差价的基础上,推进“两票制”,实现阳光采购,最大限度降低药品价格。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高萍表示,下一步,院党委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最多跑一次”“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住院患者服务中心”等改革措施深度融合,做实责任制整体护理,强化基础护理,开展延续护理服务和精准用药服务,大力推进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重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看病就医难题,满足患者多元化的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