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绿色古都显活力
——黄河千里行漫记(13)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7-07

记者 朱 姝

图为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祁家坡隧道建设现场 见习记者 陈方斌 摄

夏县,古称“安邑”,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黄河流经夏县12.7公里,是黄河流经山西省19个县中长度最短的一段。

黄河流域夏县段位于祁家河乡辖境,上接平陆,下连垣曲,与河南省渑池县泊头乡鸡鸣山隔河相望,素有“一鸣惊三省”之称。黄河两岸植被茂盛,遗存众多。近年来,夏县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线,串起沿途绿色生态资源,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沿黄路——

串起沿途产业

大清早,记者一行驱车赶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施工现场,经过刚建成的隧道、轰鸣的压路机,绕过若干个险路急弯后,来到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的起始点,与平陆县交界的祁家河。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项目位于山区,一路上,你们也亲身感受到了。”夏县交通运输局重点办负责人郭江说,“在山区修路,涉及的土方量比平路路段更大。而且,我们一边修路,一边还要加固山体,并在山体上打眼,喷营养土,进行沿路绿化。所以,该项目的修建难度不小。”

据介绍,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建设工程规划投资9.15亿元,道路改造96.4公里,其中主线29.2公里,起点位于与平陆县交界的石家村,终点与垣曲县交界的清水河相接,目前路基及隧道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路面和桥梁附属工程建设;支线67.2公里,起点位于县城瑶台山下,终点位于祁家河村。

由于项目全部位于山区,主体系统完工后才能实施“慢行、服务、景观、信息”四大系统建设。夏县结合实际,围绕“五个坚持”,对四大系统作了初步规划,将其作为二期项目实施。

坚持同产业发展相结合。“主支线”建设串联起了夏县特色产业经济廊带,可以辐射带动泗交茶园、格瑞特葡萄庄园、鲁因枣园等生产基地,全面推动夏乐西瓜、有机蔬菜及中药材等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全县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坚持同旅游发展相结合。以“祁家河景区”为旅游空间结构,以黄河文化景观旅游为轴线,打造交通、旅游、养生功能于一体的“黄河辐射旅游路线”,把晋平漂流、祁家河田园水镇、双山景区、温泉景区、泗交避暑景区、唐回漂流、架桑漂流等旅游景点串联起来,实现一路游多景、两路带发展。

坚持同乡村振兴相结合。以“主支线”建设为契机,从根本上解决沿线祁家河乡和泗交镇2万余人的道路不畅难题,特别是在全线规划出3个驿站、7个观景台、12个小憩园及农产品销售点3处,把交通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真正实现交通惠民生、交通促增收、交通促致富。

坚持同生态环保相结合。项目建设突出休闲旅游主基调,以生态绿化为主,憩园、廊亭等为辅,设计主体景观绿化72公里,路容景观81处。同时做到高低搭配、色彩调剂,最大限度地展现沿黄旅游公路的绿化美化效果。

坚持同历史文化相结合。积极推广传承夏县传统历史文化,整合司马温公祠、禹王城遗址、堆云洞等人文历史资源,使广大游客在近距离感受母亲河奔腾不息的同时,深入了解夏县独特的人文历史特色,从而促进夏县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郭江说,年底,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将完工通车63.2公里,完成路基建设19.2公里,2022年6月底前主支线全部贯通。届时,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将真正发挥交通引领和经济推动作用,造福山区乃至全县人民。

祁家河——

迎来发展新机

记者一行从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起始点开始折返,在祁家河乡区域内穿行,车行至祁家河乡政府所在地——距离县城68公里的祁家河村。

路边一条潺潺流动的小溪,在两岸高耸的岩壁中,显得婉转可爱。车行至晋平漂流水库库区,修竹数丛,碧波如镜,几幢民宿分列水边,恰似江南水乡风光。

据介绍,祁家河地处中条山腹地,风景秀丽,名声在外。不过,也因为藏于深山、交通不便,来游玩的人不多。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的修建将为此地的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祁家河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和自然旅游资源。金楼山,海拔1580米,为中条山三大主峰之一。相传唐代的徐茂公,在山上选址建了一座禅寺,名叫真如寺。山上还有小华山、楼山坪、云梯山、金楼顶等景点。楼山坪面积260亩,坪上有原始森林和寺庙遗址。

黄河美景在旁,祁家河自身又具备良好的发展旅游业的要素,夏县从2019年开始,对祁家河进行旅游开发。

祁家河景区以“忘忧金楼山·慢享祁家河”为整体形象定位,依托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良好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一山一河一绝壁的资源特色,以山、水、自然、人文为核心,规划建设“一廊三片区”。一廊:指贯穿两大片区——金楼山片区与祁家河片区的山水生态慢游风景廊道;三片区:金楼山片区、祁家河片区、双山片区。

通过打造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乡村休闲、滨水娱乐、研学、度假、自驾等于一体的多功能、高品质“山水乐活度假目的地”,祁家河景区正以崭新的面貌,为夏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