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以“标准芯”赋能“关乡家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6-21

范 娜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月嫂、房嫂、护工,无非就是打扫房屋的、看娃的、照顾老人的,是一种门槛很低、只要愿意谁都能从事的职业。

但在经过了标准化培训后,这些“低门槛”的职业变得炙手可热。掌握了268项技能的月嫂,108项技能的育婴师,75项技能的保姆,45项技能的保洁和护工变成了客户眼里的香饽饽。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看似门槛很低的职业,一旦被赋予标准化的内涵后,就变成了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职业。

比如我们的种地。曾经,我们的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过的是靠天定收成的庄稼活。近年来,国家开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展以来,给每一块农田配备了机井、灌溉管带等基础设施,田间路也得到了硬化。生产条件、农作物收益跟过去相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再比如我们的水果、蔬菜产业。曾经的粗放式管理让水果、蔬菜的品质越来越差,收益也越来越少。如今实现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后,多少水需要配多少肥,氮磷钾的配比是多少,棚内温湿度要保持在多少度……每一个管理环节的背后,都是经过科学研判后制定的标准。精细化的管理使得蔬菜、水果的品质越来越高,口感越来越好,有些甚至走出了国门,摆上了外国人的餐桌。

运城是果业大市,为让“运城苹果”品质更高,给养更科学,市农业农村局经长期跟踪调研,发布了《运城市苹果树施肥技术规程》地方标准。从改善土壤养分结构,减轻有害化学物质和有机废弃物对农田和水源的污染,到提高耕地地力,使农产品有一个更加安全的生长环境,再到助推绿色循环的可持续发展,这个地方标准都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有人说销售是一个门槛很低的职业,能说会道就可以做销售;也有人说财务入职门槛很低,会算数就能当会计;还有人说能砍价就能做采购,会在网上卖货就能做电商……

而真相并不是这样的,真正的销售高手不仅要了解产品的性能,更要有洞悉客户需求的能力,懂销售心理学,制定详细的营销方针。优秀的财务人员也有他所必须具备的条件,比如良好的道德素养、立体的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甚至是内外协调的能力。采购、电商也同样如此,有着各自的工作标准。

很多行业看似入行门槛很低,但是想在这一行做出成绩,确实需要自己用心去学,去悟,去理解,去消化,去吸收,然后才能成功。而沿用行业标准,外加自己的理解、创新,一步一步往前走,无疑是成长最快的一种。

因此,只有给“低门槛”行业装上“标准芯”,才能夯实基础,让“低门槛”行业走得更稳健,发展更快速,前景更光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