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击毙“名将之花”的雁宿崖、黄土岭战役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5-06

1938年10月,原独立混成第2旅团旅团长常岗宽治少将被击毙后,日本军部让新晋中将阿部规秀接替旅团长职务。八路军在雁宿崖消灭其1个大队后,阿部规秀恼羞成怒,亲自出马,声称要与八路军主力决战。11月4日夜,日军抵达雁宿崖村。5日晨,日军先后进至张家坟一带,八路军第1团和游击第3支队各以少数兵力,节节抵抗,诱敌深入;游击第3支队和第25团各以一部,前出至涞源城东的五回岭和城西的石佛等地袭扰和迷惑日军。当晚,日军主力进至司各庄等地,未找到八路军主力,即行烧杀抢掠。6日,进犯日军在游击队的诱击下,继续东进,于黄昏抵达黄土岭。黄土岭位于涞源、易县交界处,东面到上庄子是一条2.5公里长的山谷,像一条长形口袋。只有越过上庄子,经过煤斗店,才能踏上通往易县、满城、保定的大道。据此,杨成武决心于黄土岭东北上庄子至寨头之间峡谷伏击日军。

6日夜,日军发现黄土岭北有八路军活动,感到情况不妙。7日清晨,阴雨绵绵。阿部规秀率部冒雨从黄土岭出发,向上庄子、寨头方向边侦察、边交替掩护前进,以避开八路军主力,绕道返回涞源城。但日军没有想到也没有发觉在其行进的两侧高地上埋伏着八路军的数千名官兵。7日15时,当撤退的日军全部离开黄土岭村陆续进入八路军设伏阵地时,我第1团和第25团第1营迎头杀出,第3团和第3军分区第2团分别由西、南、北三面包围过来,展开猛烈攻击。日军受到突然打击,急忙抢占上庄子东北高地,并向寨头阵地反扑,企图冲出包围。于是,双方展开了激烈的山地争夺战。16时许,第1团团长陈正湘在望远镜里发现,南山根东西向的山梁有3个向北凸出的小山包。中间山包上有几个挎战刀的日军官和几个随员,正举着望远镜向793高地及上庄子方向观察,在距南山小山头100米左右的独立小院内,有腰挎战刀的敌军官进出。

陈正湘判断,独立小院是敌人的指挥所,南面小山包是敌人的观察所。他当即命令炮兵连迅速上山,炮兵连进入阵地后,陈正湘指给他们两个目标,并要求他们一定将两个目标摧毁,炮兵连长在目测距离后说:“直线距离约800米,在有效射程之内,保证打好”!四发炮弹准确命中目标,事后得知,发现目标是阿部规秀的指挥所,阿部规秀遭炮击当场毙命。敌人失去了指挥官,极度恐慌。经数小时激战,日军被歼大半。 (《党史纵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