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先谋后动“扶”实处——记万荣县汉薛镇柳林岭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卫泽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3-17

□记者 刘凯华 范楚乔

“这一荣耀于我而言,是完成使命的自豪,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基层扶贫工作者的褒奖和肯定。”近日,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万荣县汉薛镇柳林岭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卫泽说。

张卫泽是万荣县人社局干部,2015年来到稷王山脚下、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总人口一大半的村子——柳林岭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张卫泽(左)查看“扶贫车间”的商品

“出门就爬坡,光棍都比石头多”,这句调侃反映了柳林岭村的贫穷与落后。“地少人多、十年九旱、交通不便……可以说,这里把导致深度贫困的原因占全了。”张卫泽说,尽管他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柳林岭村农业水平和村民思想的保守,还是出人意料——102户383口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8户283人。

为获取第一手情况,张卫泽入户调研,熟悉村情户情,迅速摸清了全村贫困户的底子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劳动技能等情况。“底子”探好了,下一步就是找对症下药的“药方”了。

张卫泽(右二)在居民家中走访

兴水利,打造好农田

“全村的耕地中只有23亩是平地,其余都是梯田,仅这一项,就制约了大多数产业发展。”张卫泽说,发展效益更好的农业产业,是帮助村民脱贫的根本措施。

经过充分考虑,张卫泽决定从见效快、易管理的经济作物和适合在山坡种植的经济林入手,定下了种双季槐长远致富和种西红柿、花椒、药材、大葱短期增收的发展目标。

目标定下了,首先要解决的,是困扰柳林岭村数十载的水利设施问题。“村里只有一口深井,水资源短缺且分布不均,农田只能靠简陋的抽水设备有限灌溉,农业用水严重不足,要想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延长输水管道。”张卫泽说。

经过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2016年4月,柳林岭村的农田水利工程获得批复;5月,管道进村测试;6月,农田见水。这条长6000米的水利管道,将灌溉的农田面积由120亩扩大到1200亩,为发展新产业创造了条件。

做产业,铺就致富路

水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百姓富。解决灌溉问题后,当年,柳林岭村种植了第一茬30亩西红柿。得益于独特的地理环境,该村的西红柿第一年就实现丰产,而且甜度高、红度亮、口感好,供不应求。

种植西红柿取得成功,坚定了张卫泽及村民们的发展信心。

柳林岭村注册成立了鹏辉蔬菜专业合作社,整合资金和村集体固定资产,采取“合作社+贫困户+集体”的运营模式,主要从事蔬菜种植、储藏、销售等。该合作社流转土地18亩,建设蔬菜大棚13座,与露天西红柿产业互补。至此,该村的西红柿种植面积达到53.2亩。同时,在村两委的鼓励下,50户村民种植大葱180亩、52户村民种植药材300亩,亩均产值达到5000元。

“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不断升级,绿色、有机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我们村出产的西红柿、大葱都是无公害产品,非常受欢迎。”张卫泽骄傲地说,“以前村民想致富,苦于没技术、没思路。我们请专家、联系市场、定点培训,让村民开眼界、拓思路、长见识。村民只管种,别的都不用操心,致富路就在眼前,平展展、亮堂堂。”

新起点,发展新事业

2016年,柳林岭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并搬迁到位于万荣县城的一个小区。动员村民搬迁时,张卫泽和村干部耐心细致地为“想不通”的村民做思想工作,打开大家的心结,顺利完成了整村搬迁。

“搬迁以后,居住环境变好了,生活更便利了,就业机会也更多了。”张卫泽告诉记者,整村搬迁后,他的工作重点从发展产业拓展到帮助村民就业。

“整村搬到了县城,就要依靠县城宽广的就业平台增加就业,帮助村民获取稳定收入。”张卫泽说,为让远离土地的村民有一技之长,他发挥帮扶单位万荣县人社局的职能优势,成立了两个社会化服务机构,带领柳林岭村的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截至目前,柳林岭村村民就业率超80%。

曾经的贫困户董旭辉,勤劳能干,还有一技之长。2018年,他在张卫泽的鼓励下,率先参与了鹏辉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经营,承包了由村集体出资建设的蔬菜大棚。3年来,他不仅将大棚管理得有模有样,还在空闲时通过做“散活”有了其他收入。如今,他和家人住上了单元楼,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2018年,在外从事装修行业的村民王洪烈,在村两委的帮助下,申请到了扶贫贷款。凭着扎实能干和村里的大力支持,他不仅致了富,还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去年,他被村党支部发展为预备党员。“现在,我家过上了好日子。我要用致富的经验,帮助更多的人。”王洪烈说。

柳林岭村还利用移民安置小区的闲置门面房,建立了“扶贫车间”,采取“自主培育+筑巢引凤”模式,实施一批扶贫产业项目,让村民稳定增收,实现“楼上居住,楼下就业”。

“筑巢”培训夯实就业队伍、兴修水利壮大特色产业……每个目标成就的背后,都寄托着张卫泽最诚挚的心愿——“久困于穷,冀以小康。”

如今的柳林岭村摆脱了落后、贫困,而张卫泽,依旧在岗位上探索、前行。他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