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闻喜横榆:历久弥新蹚新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3-03

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

“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走进上富峪村岳栓牢的宅院,西边三间厢房墙壁上,这样的标语依稀可辨。

上富裕村是横榆行政村的自然村,1939年4月至1940年2月期间,闻喜牺盟县政府在这里安营扎寨,领导全县党政军民与日军及各种敌对势力进行艰苦斗争。

横榆革命老区地处闻喜县石门乡境内,由横榆、青山、西坪、白家滩、后川等5个行政村组成,辖43个自然村,面积约14.03万亩,共有908户3348人。从1939年到解放战争结束,横榆革命老区以独特的地形地貌、富饶的物产资源和雄厚的革命基础,成为中条山革命根据地的主要组成部分。中共晋豫区委、太岳区委以及闻喜县党政军群领导机关,都曾在此驻扎。

由上富裕村往南3公里,是后川村香炉沟。1944年1月,闻喜县抗日民主县政府在这里宣告成立。广大民兵和群众为革命事业出生入死,李合娃、李来富、李学法等3人在当年的战斗中献出了宝贵生命。

后川行政村位于横榆革命老区北部,全村5个居民组122户432人,分布在梁家庄、李家庄、庙沟、后坪、孙峪、香炉沟等6个自然村,面积约1.5万余亩,药材、山货及矿产资源丰富。新中国成立至今,当地群众在吃、穿、住、行等方面发生巨大变化。在易地搬迁中,香炉沟贫困户段小管、段族民、段喜民、段云峰搬到县城的幸福港湾社区,该村9户居民全部实现易地搬迁。如今,腾出的8亩宅基地已拆旧复垦,新栽种的栾树生机盎然……

路面积雪尚未消融,村舍屋顶炊烟袅袅——由香炉沟继续往南3公里,青山行政村的上横榆自然村,一派静谧的景象。刚进村不到100米左转,一座四合院里的3间正房,就是当年横榆秘密党支部诞生地。两根顶木支撑房顶,土坯外墙烟色斑驳,“1943年横榆秘密党支部诞生地”的红色牌匾映入眼帘。当地群众有口皆碑的老红军梁清泉、八路军英雄张元贵曾在此居住。

“革命时期,这里是农会驻扎地,我就是在这个院子长大的。同在一个院子里的原永杰2014年搬走了,现在就剩我们一家人住在这里。”今年56岁的王采回忆说。

与青山行政村相毗邻的白家滩行政村值得一提。1938年3月21日,柴泽民领导的闻喜抗日游击队在该村木盆岭打响了闻喜抗日的第一枪。柴泽民、杨作杰、卫佐民、杜耀生等革命先烈曾在这里频繁活动,震惊中外的“中条山战役”主战场就在白家滩附近汤王山一带。历经旷日持久的战役,汤王山下至今还能依稀看到当年的弹片、战壕等遗迹残存。

汤王山是闻喜境内最高峰,古名景山,是商汤文化、晋郭璞堪舆文化的发祥地。这里的一草一木,诉说着穿越千年的人文传说,也见证着这个革命老区沧海桑田的巨大变迁。

踏着青石板铺就的石阶拾级而上,到达汤王山庄刚刚修建好的停车场,汤王山美景尽收眼底。一边是6米宽的进山路和整治一新、长300多米的亳清河河道,一边是修葺一新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三大院落,民宿、游客接待及展览中心、餐厅和咖啡馆等应有尽有。

汤王山庄位于白家滩村曹家沟。由于汤王山风景独特、气候宜人,县、乡政府已将汤王山生态人文旅游列入重点开发项目。作为旅游资源先期开发的民宿项目,一期工程从2019年8月份开工,已完成投资700万元,建成后,将成为闻喜唯一的山区度假村。

石门乡地处中条山腹地,位于闻喜县东南部,距县城45公里,是全县仅有的纯山区乡镇。近年来,该乡大力弘扬横榆革命老区精神,发展香菇、羊肚菌、天麻、猴头菇、木耳等食用菌产业,相继建成的45座育菌棚、132座全钢架出菇大棚、200亩简易出菇棚和9座冷库,成为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压舱石”。全乡7个贫困村、779个建档立卡户2752人,现已全部实现脱贫。其中,易地搬迁365户1413人,占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50%。

“石门乡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森林覆盖率达98%,是闻喜县唯一水源保护及供水地。”石门乡党委书记杨海军说,“下一步,我们将与中条林场合作,创建康养特色小镇,打造连翘景观园、杜仲园、甜山楂采摘园等6个园区,弘扬汤王屯兵文化、郭璞堪舆文化、红色教育基地文化和康养小镇文化,将石门打造成集山地观光体验、田园生态娱乐、文化体验和野奢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国首个商汤文化生态旅游度假村。”

宜造则造,宜抚则抚,宜封则封,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由当地政府和中条林场合作建设的横榆良种繁育圃,占地140亩,种植有白皮松、华山松等40多种苗木,带动70余位贫困户增收。驻足其间,集景观园、科技园、良种园、文化园“四园”于一体的层层梯田错落有致、十分养眼。不远处,宽50米的石门河河道碧波荡漾、蜿蜒向前。作为闻喜县城居民生活用水的水源保护地,山清水秀的石门正以历久弥新的老区精神,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