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下足“绣花”功夫 提升城市颜值

——永济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小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03

□记者 祁克宁 廖旌汝

城市的发展与治理水平,关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为切实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去年以来,永济市住建局围绕“探索新模式、研究新举措、开创新格局”的发展理念,聚焦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和民生实事,下足“绣花”功夫,推进永济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绣”出永济新形象、新魅力。

探索城市治理模式

近年来,永济市住建局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立了“党建引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模式。

通过组织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学习电子管理、智能网络等现代管理技术,该局积极探索数字和电子政务服务手段,让管理服务方式智能化,推动人工智能向政府全面赋能,加快人工低效管理向数字化高效管理转变。

在聚焦城市设施、城市环境、城市执法等领域,该局开发各职能应用平台,变人工巡查问题为智能发现问题,变人工督促整改为智能促进整改,使管理和服务更加高效。

此外,该局加大各建设项目的监管力度,依托“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平台,促进执法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确保建设项目合法规范有序施工;认真落实门前“包管”责任制的签订和监管,完成主干道边角整治工作;持续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规范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

改善城市环境面貌

保洁人员擦拭党建文化园雕塑

为巩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该局积极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创建工作,不断加大城市绿化建设和管护力度,先后实施了教堂以西新开道路绿化、河东大道绿化提升、城市北入口加油站南侧绿化提升等工程。

同时,该局对城区各街道大型树木进行了集中粉刷和修剪,并新增绿化面积22.9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达1085万平方米,城市绿地面积达1002.9万平方米,公园绿地面积达249.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2%,绿地率达38.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平方米,提升了城市绿化品位,改善了城区绿化面貌。

以提升城市容貌为出发点,该局强力推进“两下两进两拆”城市提升改造项目,使城市“天际线”日益清爽,城市空间不断净化,城市颜值逐步提升。

此外,该局持续推进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全市30个在建项目做好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安全复工,并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维修、翻新围挡3600多米,施工道路场地硬化3900平方米,覆盖裸露场地3.2万平方米。

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城管规范商户经营行为

为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永济市住建局以推进公厕革命为抓手,不断提升工作标准。目前,城区4座城市服务驿站和12个移动公厕有专人打扫,全天向市民开放;沿街28家企事业单位厕所免费对外开放。

同时,该局完成了滨河公厕、电机厂公厕的提升改造,接收了中医院城市驿站和高速口公厕的管理工作,并在城区各主要街道安装了公厕指示牌16块,使市民感受到城市生活的便捷。

在全市事业单位,该局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并将该工作延伸至17个住宅小区和各中小学校,及时督促试点单位配备分类设施,加强分类收集,实行分类处理。

在垃圾分类试点区域,该局设置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3个收集桶和建设垃圾分类收集容器,配备分类收集点,建立起投放、收存、运输、处置的闭环式全链条分类模式,使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的新习惯、新时尚。

此外,该局着手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16座农村垃圾中转站已验收并全面投入运营,60256套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桶已发放到位,真正做到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

按照创建指标任务和要求,该局铺设和改造无障碍盲道,在人行道交叉口、单位出入口、街道路口改造缘石坡道,在公共场所安装各类无障碍标志牌,对部分办公、商业、医疗、交通建筑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文化、体育建筑及城区的11个室外公厕通过改造达到了无障碍设施标准要求。2020年12月21日,住建部发布公示,永济市入选“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名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该局将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新要求,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精细精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满足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蹚出一条城市治理新路,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