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风景这边独好

——芮城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6

记者 裴旭薇 通讯员 聂梦玉

2月24日,经过一场初春雨水,古魏大地的秀美清新愈加凸显:路面干净洁净,市场井然有序,广场上的人们和着音乐跳起欢快的舞蹈;公园里小孩高兴地荡着秋千,传来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

近年来,以县委书记张建军为首的芮城县委、县政府领导“夙夜震畏,不敢荒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大手笔、大气魄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新征途上,镌刻下深深的历史标注。

高位推动

全力改善人居环境

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长期性工作。

早在2013年6月,芮城县委、县政府率先开展“四城联创”行动,每周二,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包片,全体机关干部上街清理环境卫生;2016年12月,该县在“四城联创”基础上,提出“五城同创”工作导向,高标准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2019年9月,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芮城县委在全市率先增设创卫工作机构——县卫生城市发展中心,从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交通秩序、餐饮经营单位等8个方面,建立了抓协调、定标准、搞督查、交清单、促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靠前指挥、上下联动、全程跟进、全面落实”的工作格局。县委书记张建军、县长尚玉良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先后30余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2020年7月29日,芮城县获评“国家卫生县城”荣誉称号;8月上旬,芮城县两个乡镇和50个行政村分别被授予“省卫生乡镇”和“省卫生村”荣誉称号。

为巩固创卫成果,去年12月15日,芮城县将每周二定为“爱国卫生运动日”,同时强化统筹协调,创新工作方法,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层层动员、各方参与”原则,将县城划分为125个责任区,书记、县长亲自挂帅,四大班子领导包街,构建起了从机关到基层、从社会到个人全方位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网格化”管理新格局。

全民参与

开启城市“美颜”模式

2月23日,迎着料峭春寒,在芮城县各个街道,全县县直机关党员干部走上街头,除杂草、捡垃圾、运垃圾,大家分工协作,配合有序,一派火热的劳动场景。

每逢周二,这群特殊的“环卫工人”都会在这里整理卫生,他们臂戴红袖章,手持笤帚、铁锹等工具,协同环卫工人一起清理路边的果皮纸屑、塑料袋、花带里的杂草,坚持多年从未间断。芮城县洞宾东街一户商家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机关干部的带动下,大家深刻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对全县环境卫生整治的决心,充分认识到爱国卫生运动需要群众主动参与其中。

“爱国卫生运动要继续在‘巩固、深化、融合、提质’八字方针上下功夫、做文章,不断提高整治质量和水平,谱写芮城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张建军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爱国卫生运动季”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铿锵有力,字字千钧。

举目满眼绿,移步皆是景。芮城县委、县政府将爱国卫生运动当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事关脱贫攻坚交总账验收成效、事关生态芮城形象、事关促进社会经济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全力开展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等综合整治,不断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力度,扩大清扫范围,做到城乡环境卫生的全方位清扫、全天候保洁……

在县城大力整治的同时,各乡镇、各行政村也不甘落后,从细微处入手,全面清理路边、沟边、屋边垃圾,对村庄、养殖场区内的生活垃圾、生产垃圾、建筑垃圾实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

“过去,村里马路上、巷道里面随处可见垃圾,镇里的干部带头,带领大伙每天打扫两个小时,哪里有垃圾随见随扫,环境卫生好了很多,现在道路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乡镇美得快赶上县城了!”阳城镇宣传委员晓燕说。

营造氛围

宣传动员深入人心

“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是主力军。从创一个洁净环境到建一片美丽风景,需要各部门的协作和全体干部群众的参与。”芮城县创卫办办公室主任姚喜荣说。

为保持整治成效,该县以每年开展的“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等活动为契机,通过融媒体、报纸、微信、抖音、电子屏、短信、大型广告标语、印制宣传册等形式,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积极开展爱卫知识进机关、乡村、校园、企业、家庭等活动,持续提升全县爱国卫生宣传知晓率;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实现自上而下行政动员与自下而上主动参与相结合;依托“古魏大讲堂”和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将爱国卫生运动内容面向全县党员干部职工群体深度普及。

与此同时,县委宣传部充分发挥理论宣传优势,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与“爱国卫生运动日”活动、巩固全国卫生县城成果结合起来,实现创建工作始终保持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旺盛的生命力。

一路宣传,一路整治,一路收获。在这场深入人心的全民行动中,大家不仅感受到整治城乡环境卫生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也体会到全县干部群众上下同心、群策群力实现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珍爱家园的情怀。

强化督导

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芮城县先后印发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攻坚行动任务分解表》,确立每日例会制度,当场解决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建立“红袖标”值勤制度,所有包街责任单位除继续周二全体人员上街整理环境卫生外,每天还要安排专人全天佩戴“红袖标”上街值勤;建立“黄袖章”监督体制,由70余位退休老干部组成“黄袖章”督查队,监督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建立“黄马甲”巡查机制,杜绝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等行为;建立“红马甲”保洁机制,环卫人员分街包段,定点保洁,净化市容市貌……一系列的措施有力保障了攻坚行动顺利实施。

与此同时,该县还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垃圾不落地制度、门前“三包”责任制、日产日清制度等,合理规划、使用、保护环卫设施。开展定期不定期抽查和环境卫生文明户的星级评选活动,通过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参加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努力形成“户户参与,人人动手”的良性循环。

居住者悦,远旅者来。如今,行走在古魏大地,感受最深的莫过于村容村貌更亮丽了、村民脸上的笑容更舒展了、大家对生活环境的要求标准更高了……

环境的巨变让生态芮城天更蓝、地更绿、山更秀、水更清,城乡环境也愈加整洁,条山脚下,黄河岸畔,这座小城的景致正变得愈发清晰、愈发生动,一座文明卫生的健康县城正在敞开胸怀,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四方来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