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一箱麻花带年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5

■安武林

收到家乡寄来的一箱麻花,感慨万千。似乎,黄澄澄、香喷喷、脆生生的麻花,带着故乡的年味儿来了。

说来有趣,年前老同学问我说,给你寄点家乡特产,要不要麻花?我哈哈大笑,一口回绝,不要不要。她也哈哈大笑,她知道我是炸麻花出身,童年、少年、青年时代的时光之河里,有很多日子,都是飘着麻花香味的。炸麻花的手艺,是从小爷爷教给的,他指望我的未来以此谋生,而我也的确靠此度过了很多艰苦的岁月。

回绝了老同学之后,没过几天,另一个从未谋过面的朋友打电话来。恰好,我坐在沙发上,太太坐在我身边。

朋友说:“我快递一箱麻花给你!”

太太问:“老家有什么事?”

我说:“一个朋友要寄一箱麻花来,要不要?”

太太说:“要,我和女儿都喜欢吃。”

我赶忙对朋友说:“好好好,谢谢啊!”

一箱麻花寄来了,支离破碎。我尝一口,从我专业的水平来说,算不上好,也算不上坏,比我炸麻花的水平,那可差的不是一点儿。

我很小就开始学炸麻花。爷爷觉得我身体单薄,将来长大后干不了农活,吃饭都成问题,所以,他决定把祖传的炸麻花手艺传给我。那时,集市还没有开放。俗语说,学徒要三年,三年才能出师,那是指没有任何关系的师徒,而我的师傅是我爷爷。一个倾心相授,一个专心学习,几个月我就差不多出师了。

我还在小学的时候,就开始跟着伯父在饭店打工了。虽然炸麻花的手艺没的说,但毕竟年纪小,力气小,几十斤面乃至上百斤的面粉,我是和不好的,揉面也是不行的,所以必须跟着伯父才行。我在另一个镇炸麻花时,恰逢集市,半条街都被拥堵了,赶集的人都在看我炸麻花。他们觉得太神奇了,这么小,炸得那么好,麻花像一条蛇一样在我手里飞舞。小小年纪的我在方圆几十里就有了名气。

进了腊月以后,村里家家户户都开始准备年货了。村里的上空,到处都弥漫着煮油的芬芳。他们在加工各种过年的食品,比如油炸豆腐、红薯、红烧肉、油饼什么的,最重要的一个油炸食品就是麻花。一家子过年,没有麻花是不可思议的。家家户户招待客人,必然有一盘麻花端上桌来。那时我已辍学,腊月,成了我最繁忙的时节。爷爷的朋友、父亲的朋友、亲戚、左邻右舍都要我炸麻花,我一天里要给好几家炸麻花。常常是,这家的麻花还没炸完,下一家的人就来接我了。只要面一发开,他们就张皇失措了。因为和得太硬的面、太软的面,发得太开的面,村里人是处理不了的。在我们那里,定亲的、新媳妇头一年回娘家的,都需要准备上百条小麻花。所以,我这个小有名气的麻花师傅就更抢手了。几乎每一天,我都是干到深夜才回家。有情义的人,给你送几根麻花,吝啬的,一声谢谢就打发了我。那些岁月,家家户户日子都过得紧巴,我很能理解,也不见怪。

记忆中的年,好像总和雪有关。小雪飘飘的时候,年就来了。那一年,大年除夕的晚上,我还在给别人家炸麻花,一直忙到天快要亮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小雪飘着。有的人家,已经开始放鞭炮了……

太太问我:“麻花怎么样啊?”这才把我从恍惚中惊醒。我笑着说:“还行还行。我闻到故乡的年味儿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