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偶尔,我们需要这样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5

□白海燕

下午三点钟,楼下厕所边,有人在哭。

是校工小赵。她坐在那里,弓着身子,双手抚着脸,工作帽压得低低的,可压不住那一声声的抽泣,还有双肩的抖动。

那个整天笑嘻嘻的小赵怎么会哭呢?

小赵和我同龄,做工友近十年了,他们一家就住在校园后面原来的平房里,门前两株桂花树。夫妻俩都厚道,有两个女儿,小的还是来了后生养的,我们看着长大。丈夫小周圆圆脸,一笑爱摸头,像个大孩子。他平时外面做做瓦匠活,会一路哼哼唱唱回来,回来就爱逗小女儿玩,也爱侍弄花草,桂花树下,盆盆钵钵里,都是。花草,他也当女儿疼。

这夫妻两人,说话都小声小气的,从没看到他们红过脸。和他们住一起的,还有孩子的爷爷,一个黑黑瘦瘦的老人,他帮着小赵看看大门,烧烧开水。大家都习惯了有这么一家人在,有事喊:小赵!她会笑着奔过来,拿眼睛真诚地看着你,等你吩咐事。她常牵了家长没及时来接的低年级孩子,笑着安慰他们。她领了小女儿上学,遇到我们,也总笑着让女儿喊:老师好!她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平静且有着诚挚笑容的人。

可是今天,今天她怎么哭了呢?

她的肩膀一耸一耸,像个小女孩一样,哭得肆意又悲伤,仿佛天地是爹娘。秋阳静静地照在她身上,那把扫帚静静地靠在墙上。那个哭泣的身影,牵动着知情人的目光。

有同事要过去,我一把拽住,示意不必惊动。既然她坐在那个角落,分明是不欲人知。让她哭哭吧,谁心里都有点心事,生活中难免有不顺畅,成年人很难找个哭的地方。即使乐观憨厚如小赵。同事遂依我言。

我默默做着事,眼前却总晃动着小赵的泪光。

第三堂课,我下楼,小赵正好上来,两厢碰面,她很不自然,躲闪那红着的脸,哭过的眼。我停下来,抚抚她的肩,什么也没问,什么也没说,然后轻轻走开。

我不知道,她是否感知到我这个动作里传达的心意,反正,我听到她咚咚咚地上楼了,那有力的声音叫我安心。明天,明天她又是笑容暖暖的小赵,我相信。

而我更庆幸,这个下午,我们成全了一个成年女人一种负面情绪的安然释放。你懂的,偶尔,我们也需要这样。谁的话语,都是多余的帮忙。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