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针砭时弊”还是“针贬时弊”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5

《说文解字·石部》:“砭,以石刺病也。从石,乏声。”“砭”是形声字,“石”作形旁,表示石器;“乏”作声旁,表示读音。本义指用石针刺破皮肉治病。引申指治病的石针。

由刺穴治病引申指批评、批判,三国时期魏国刘劭所著《人物志·利害》“臧否之业,本乎是非,其道廉而且砭”中“砭”就是批判邪恶行为之义。

后“砭”与“针”组合为“针砭”,表示用石针治病,泛指金针治疗和砭石出血,喻指像医病一样规诫过失,如宋代范成大《晞真阁留别方道士宾实》一诗中“时时苦语见针砭”。“针砭时弊”就是指出社会的弊病,对其进行批评以期改正。

“贬”是什么意思?

《说文解字·贝部》:“贬,损也。从贝,从乏。”“贬”是会意字,“贝”表示财物、“乏”表示减少,会意指匮乏,“乏”也兼表示读音。本义指减损、减少。引申指降低,如贬低、贬官。若用“针贬时弊”,意思就变成减少错误,不能体现“针砭时弊”要“治病”、贵在改正的深意。因此,“针砭时弊”用“砭”。 (《北方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