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武汉日夜》:搭建电影的心灵方舱

——电影出品人曹寅谈创作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1-26

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及湖北广播电视台等联合出品的国内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上周五在全国公映后,受到影评人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该片出品人、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把《武汉日夜》的拍摄,称为“搭建电影的心灵方舱”。在他看来,电影频道作为国家主流媒体,有责任用电影化的视听语言,将这座英雄城市经历的种种记录下来,告诉人们真实发生的故事。

据曹寅介绍,《武汉日夜》在去年3月份正式立项,由30位摄影师在武汉战“疫”一线取景拍摄,最终在1000多个小时的素材中,主创团队挑选了近10组患者、一线医护、志愿者等组成故事线,以武汉日夜为象征性时间线进行创作。为了保持记录的客观,主创团队没有为影片配画外音,也没有编写台词,一切遵循真实原则,再现疫情下的武汉。曹寅说:“影片用电影化的视听语言,通过几个平凡人的故事,表达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主题,讴歌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城市。作为国内第一部进入院线发行的、反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题材的纪录片,我们希望观众不仅是重温武汉抗‘疫’的日日夜夜,更重要的是从中汲取伟大的抗‘疫’精神,捕捉闪耀的人性光辉。”

谈及该片上映的意义,曹寅表示:“《武汉日夜》告诉我们,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中国广大医务人员以命搏命,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我们希望这部影片能够提升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为广大观众输送战‘疫’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的精神动能。”(《天津日报》1.25)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