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激发“头雁”活力 引领“三农”发展
——垣曲县“四个一”举措激励新任农村(社区)“两委”主干担当作为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 辉 时间:2021-01-21

作为省委确定的全省17个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县之一,垣曲县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试点工作全过程,紧紧盯住省委“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头雁’、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营造好生态”的“五好”换届目标,提前17天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按要求百分之百实现“一肩挑”。

在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垣曲县将188个行政村撤并为71个,撤并幅度居全省第一。确定村(社区)“两委”委员563人,较换届前减少564人,精简率达50%。“两委”委员平均年龄43.8岁,较换届前降低7.7岁;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487人,占比86.5%,较换届前增长28.5%。

在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汇报会上,垣曲县作了典型发言,诸多创新做法受到省委组织部的高度肯定。

为确保新班子焕发新精神、新岗位展现新作为,1月19日,垣曲县组织召开全县新任农村(社区)“两委”主干颁证仪式,并创新提出实施“四个一”举措,激励新任农村(社区)“两委”主干担当作为展风采。

一次集中颁证,确定干部身份。颁证仪式上,县委书记杨彦康,县委副书记、县长麻军泽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并郑重为新任农村(社区)“两委”主干颁发了当选证书,使这些乡村振兴“领头雁”身份得到正式确认,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心。

一堂专题授课,点燃工作激情。杨彦康为新任农村(社区)“两委”主干作了题为《点燃激情、主动作为,全力当好推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的专题授课,要求新任农村(社区)“两委”主干一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辩证地看待形势,克服“等、靠、要”思想,在化解矛盾、自身发展中提高水平。二要理清思路、把握关键,确保各级决策部署在基层一线落地见效、开花结果。要切实抓好美丽乡村打造、“三零”单位创建、民风树立、“五星级”文明户创评管理等工作,尤其是要抓好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农村党支部书记必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各项工作首位,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和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三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当好推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要崇尚学习,不做“昏官”;要牢记宗旨,不做“懒官”;要公正廉明,不做“贪官”;要开拓创新,不做“庸官”。要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做好“清拆改种建”工作,确保环境提升,形成长效机制。要以克难制胜的勇气,以敢闯敢干的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意志,真抓实干、大干快干,努力实现全县“十四五”开局之年“开门红”,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一席强调讲话,明确培训要求。颁证仪式期间,垣曲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海强通报了全县农村和社区干部换届选举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搞好任前培训学习作强调讲话,要求受培干部首先要端正态度,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其次,要尽快转变角色。把思想从工作上转到学习上来,集中精力抓好学习,要围绕“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的问题,把此次培训当成一个新的起点,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争做学习的模范,争做守纪的模范,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树立起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

一期任前培训,提升整体素质。由垣曲县委党校对新任农村(社区)“两委”主干开展任前培训。此次培训实行全封闭管理,学期3天,授课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三农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理论培训及实践培训,使受培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准把握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认真践行“实快敢公韧”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提振信心决心,增强做好农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做好新农村建设的“当家人”和乡村振兴的“操盘手”,为乡村振兴、改革发展,为奋力谱写生态美、百姓富、实力强的垣曲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