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消防队长”“姚公正”

——记山西省二级人民调解员、芮城县风陵渡司法所专职调解员姚建安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1-21

□记者 景斌 通讯员 何喜牢

2020年,老姚收获颇丰,接二连三的喜事在他身边发生。

这一年,他所在的芮城县风陵渡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这一年,“姚建安调解室”挂牌成立;

这一年,他被授予“山西省二级人民调解员”光荣称号。

“我是一名人民调解员,无论矛盾纠纷多难调、多复杂,我都要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需要,就是我努力的方向。”这是姚建安的初心和使命。

7年来,他成功调解各类矛盾案件10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

“姚公正”让人心气顺

经过姚建安(中)的耐心调解,原本闹意见的双方握手言和。

“一个姓张的和一个姓李的在地里就要打起来了!”

姚建安是芮城县风陵渡镇侯峰村人,2014年,被聘为专职调解员。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他,就遇到一起令村镇干部伤透脑筋的积案。

事情的起因,还得从40年前土地承包时形成的道路通行权说起。

40年前,在划分土地承包权时,张某和李某承包地内外相邻,李某进地必须路过张某的地。当初分地时,因为那个年代主要依靠人畜耕种,所以留有80厘米的通道,十几年间,两家相安无事。

但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步伐不断加快,李某与张某为路权争执的“闹剧”便拉开了序幕。每到耕种收割时节,两家经常为路争执不休,虽经村委会多次调解,但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

有一次,李某进地耕作时,不慎将张某种植的农作物损坏,张某不由怒从心头起,一场械斗,已是箭在弦上。

姚建安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赶赴该村。在对两家当事人进行安抚的同时,迅速制订了具体调解方案。

经过老姚的说服和调解,双方态度都有了180度的大转变,一场旷日持久的路权大战,画上了圆满句号。

姚建安依法公正调解是出了名的,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姚公正”。

由于老姚办事公平正义,群众口碑好,2020年,在该县司法局的大力支持和风陵渡镇政府的全力配合下,风陵渡“姚建安调解室”挂牌成立,这是该县司法局着力打造的全县第一家品牌调解室,也是该局树立金牌调解员的示范典型。

调解室挂牌一年来,他先后成功调解了各类疑难纠纷几十起,让百姓心气更顺,受到大家赞扬、拥护。

“最称职的消防队长”

当事双方为姚建安(中)送来锦旗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位于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段的芮城县风陵渡镇,是一个有着面积188.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万、流动人口达14万以上的大镇,农村矛盾错综复杂,要想做好调解工作,没有渊博的法律知识是无法胜任的。

用老姚自己的话来说,调解工作光凭一腔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一定的“道行和法宝”。

在老姚的笔记里,记者看到他工工整整抄写的一些案例和法律条文。他说,只要一接触矛盾纠纷,就能马上对号入座,把手抄本揣在口袋里去调解,当场把有关的法律条文一字不差地念给当事人听,然后依法提出调解意见,使双双心服口服。

多年来,凭着这些“道行和法宝”,老姚调解起案子来得心应手,多少疑案、难案、重案迎刃而解。为此,该县司法局局长张振江称他为“司法战线上的排头兵”。风陵渡镇党委书记任建永和镇长崔哲称他为“最称职的消防队长”。

鼠年初元,新冠来袭。正月初八晚上7时许,身兼村委会副主任的老姚,刚从村口岗位换班回到家,忽接到一名村民电话反映,某村发生一起因土地纠纷引发毁坏青苗事件。

家人闻讯,纷纷阻拦他出去。儿媳劝他,“爸,您不能去,是别人的事情重要,还是咱家的事情重要,您可要认真掂量掂量。”老伴说,“你老了,不为你考虑,也得为咱6岁的小孙子考虑。疫情这么严重,万一发生啥,那咱家该怎么办?”

老伴的反对、儿媳的劝阻,使老姚左右为难。老姚耐心地给家人说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应该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担负起自己的职责。”老姚的一番肺腑之言,说服了家人。

翌日,老姚冒着刺骨的寒风来到该村。详问事情经过,原来是该村已步入古稀之年的刘大爷和本组村民李某因土地界线发生了争议。

之前,双方就因此多有争端。2019年12月,村干部给两家重新划了地界,可划界时,当事双方并未参加,刘大爷认为村干部定界不公,有偏向李某之嫌。他一气之下,将村干部划定的地界拔掉,栽上了菊花。

而李某认为地界是村干部划定的,便将菊花拔掉,栽上了自己的菊花。就这样,两家为地界线又开始了拉锯战。

经过走访,老姚在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后,立即制订了调解方案。当天下午,他把当事人和村干部一起叫到争执现场,并找来当年划分土地的老组长、会计和丈量员。经过3个多小时的重新丈量,结果是李某侵占了刘某土地60厘米。

之后,双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一起土地纠纷大战,就这样烟消云散。

“人民信任的调解员”

 7年来,两千多个日日夜夜,老姚怀揣着群众的信任,走遍了全镇36个行政村和109个自然村,屡破难案、积案、重特大案件百余起。

如2015年的跨省医疗纠纷案,让一起横跨黄河两岸的医疗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2016年的进地通道纠纷案,让双方心悦诚服,防患于未然;

2017年的赡养纠纷案,恩威并举,依法办案,令老者感动流泪,让晚辈诚心折服;

2018年的意外死亡纠纷案,法理交融,深度剖析,让生者满意,令死者心安;

2019年的房屋拆迁纠纷案,点上突破,面上推进,为百姓谋利,为干部解难;

2020年的土地纠纷陈年积案,更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平公正,依法办案,让双方冰释前嫌。

乡亲们为了感谢他不辞劳苦和辛勤付出,先后送来锦旗10多面,并亲切地称老姚为“人民信任的调解员”。姚建安先后荣获芮城县“五一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金牌调解”“山西省二级人民调解员”等光荣称号。

“不计辛苦和麻烦,只为人间展笑颜。”这是老姚的“豪言壮语”,也是他对本职工作的座右铭、口头禅。

老姚是个实在人,他没有说空话。7年来,在他“铁齿铜牙”的说服下,已记不起有多少反目夫妻破镜重圆,多少成仇的冤家握手言和,多少伤人纠纷因为及时调解没有引发更大的矛盾。

姚建安说:“每次有纠纷,人们都是气势汹汹而来,调解成功了,大家高高兴兴而去。”话语间,透露出老姚对大家“皱着眉头来、带着微笑走”的满心欢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