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防疫,我们在行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15

记者 郑 菲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新冠肺炎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随着春节临近,我市的人员流动性加大,来运返运人员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市也随即进入战时状态。目前我市防疫举措落实得如何?返乡人员监管是否到位?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实地了解。

严格落实防疫举措

1月9日中午,在餐饮店、酒店等比较聚集的条山街,记者看到,大多数餐饮或宾馆外的显示屏上不断滚动着“戴口罩、测体温”等防疫提示。

记者走进一家餐馆,经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查验行程码并做好信息登记后,进入到餐馆内。此时的餐馆内,仅有一桌正在用餐的顾客,服务人员在送餐时都佩戴着口罩,并且在餐桌上放上公筷供顾客使用。

记者随后走访多家餐饮店。在盐韵石饼村饭店,相关责任人告诉记者,在做好基础防疫工作基础上,该饭店降低了就餐人数密度,在能容纳10人的桌子上仅安排5人就餐,并成立专业采购团队,负责食材的洽谈采购,保障食材质量。

  建国饭店是一家接待全国性客户较多的酒店。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间,该酒店要求入住的顾客必须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走专门楼层通道,有感冒症状的客人不得入住。针对酒店员工,要求尽量待在本地,非必要不外出,沿途停留都要报备。在食材采购环节,不采购进口冷冻食品,并不定期对食品进行抽检,对跨省份的食材进行二维码防疫追踪,保证食品安全。

除了酒店、餐饮店,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商场、超市发现,有多个入口处的商超目前都规划成一个入口,并在入口处有专人对顾客测量体温,提醒顾客佩戴口罩,查验行程码。许多商店、小餐馆等在门口也张贴了“戴口罩”“测体温”等提示,以及行程码扫码标识。

王女士在星河广场经营着一家婴儿辅食店,在接到商户服务部通知后,第一时间增加了体温测量工作台,张贴了行程码扫码标识,配备了消毒液和消毒记录表。

“每天进店第一件事就是先通风消毒,尤其是店铺中的卫生死角。我们店主营的是婴儿辅食,许多是从厂家邮寄过来的,为保证顾客拿到安全的产品,刚到货的产品都要一一消毒。”王女士告诉记者,“婴儿产品不同于其他商品,消毒工作必须认真、仔细,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不仅要保证顾客在安全的环境中购物,更要保障顾客购买的产品是安全的。”

加强返运人员管控

“如果有从中高风险区回来的亲友及邻居,尽量劝阻其不要返运,就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如已返运,不得外出,务必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报备……”这是盐湖区恒泽园小区张贴在楼宇门外的通知。

除了张贴通知,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在业主微信群不定期发送疫情相关内容,并在小区门口用广播形式播放疫情防控通知。

记者从多个小区了解到,为加强防护,严格小区管理,监管人员流动,物业封锁了多个出口,仅留一个出口,并要求进入小区的人员测体温、查验行程码。

北城办学苑花都社区管辖4个小区,5000户左右居民。为做好返运人员管理,该社区通过挂条幅、张贴通知、播放音频等多种形式提醒告知返运人员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备。

该社区主任张慧琴说:“社区作为防疫第一线,不仅要做好防疫宣传,提高社区居民防护意识,还要做好返运人员的核查登记。为方便居民申报,我们在小区楼宇门和物业管理处张贴了社区联系方式,并在各小区的物业群里推送‘学苑花都社区省外返运人员报备表’微信小程序。省外返运人员只要点开这个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填写报备表。报备表里包括了返运人员的基本信息以及出发地、乘车方式、入运时间、核酸检测报告、行程码等信息,居民登记后,居家隔离期还要每天早晚报告自己的体温。”

搭起帐篷,建立监测点,安排值班人员对进村的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和测量体温,排查登记外省返运人员……最近,盐湖区龙居镇各村干部正一一落实防疫举措。

“农村防线作为防疫的重点,容不得半点马虎。除了做好防疫知识和防疫要求的宣传、环境消杀工作等基本防疫举措,重点是严格排查登记外省返乡人员。针对外省返乡人员,通过村组长、村医、村干部、区疾控中心医务人员、包村干部包联一个返乡人员的‘五包一’政策,严格重点人群的监管。在监管中,不仅要做好体温测量登记上报等工作,还要给予这部分人心理疏导和生活关怀。”龙居镇副镇长陈郦说,“现在大多数村民防疫意识都比较强,能积极配合各项工作,我们也能第一时间传达落实上级要求,做好农村防护。”

自觉做好个人防护

一位要上车的乘客因口罩没戴好,司机给予提醒,乘客戴好口罩后上车。途中,司机及时制止了坐在前后位置攀谈不止的乘客……这是1月9日,记者在开往市区的7路公交车上看到的一幕。

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要佩戴口罩,去往超市、商场、饭馆等需佩戴口罩,测体温,查看行程码,学生进校门时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市民购买感冒类药品时要实名登记……如今,在公共场所、大街小巷,市民出行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已经是大家的共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等防疫举措也成为许多人的生活习惯。

打开微信,扫描张贴在店铺外的行程码,工作人员查验过并测量体温后,市民李奶奶进入到超市。她说:“现在去哪里都需要看行程码,没有也不方便,我就让孩子教我怎么用行程码和健康码,学几天就会用了。”

正在选购蔬菜的市民樊先生告诉记者:“公共场所人员复杂,环境又比较密闭,我现在买菜都是挑人少的时间段,每次来了都会多买一些蔬菜水果,尽量减少去人流密集场所的次数。”

接单、取餐、送餐,外卖小哥小扆戴上口罩、测量体温、登记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最近去饭店的人少了,许多人选择定外卖。在取餐时商家要看行程码,给顾客送餐时许多小区也要看行程码并登记。”小扆说,“作为一名外卖骑手,每天要接触许多人,戴口罩,测体温,关注自身健康状况,这些措施要做好,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顾客负责。”

  距离春节还有近一个月时间,回家过年也是许多在外学习、工作人员的习惯。然而,返乡意味着大规模人员流动,将使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临新的考验。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疫情当前,建议广大在外人员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为家乡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建议本地居民减少聚餐、聚会,不串门,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做好自身防护。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只有每个人提高防疫意识,不盲目乐观,不放松警惕,养成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等良好习惯,做好自身防护,才能筑牢防疫坚固防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