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一日”撬起千钧力

——全市推行“6+”主题党日活动全面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聚焦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15

记者 杨红义 见习记者 柴瑜竟

“竹板一打响连天,我们一起走上前。举国上下齐欢呼,畅想未来‘十四五’……”2020年12月7日,闻喜县中城社区“展望‘十四五’,勠力再起航”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当地快板名人李全景与社区工作人员马斐斐,以脍炙人口的说唱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赢得参会人员的阵阵喝彩。下岗职工、老党员王秉林深受感染,激动地说:“参加这样有滋有味的支部组织生活,充了电、换了脑,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

党日更走心,党员更给力。支部主题党日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基础制度,是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强化党员党性修养的有效抓手。2020年以来,市委积极探索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新途径,通过健全完善党支部主题党日长效机制,大力推行“6+”模式,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内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推动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应时而动之举

“一说开会,不是你有事、就是他有事,不是你不来、就是他不来。”

“工作这么忙,‘杂事’靠边站。”

……

认识不足、组织不力,跑题走样、“党味”不足——这是全省全国一些地方党组织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的短板,也是困扰我市基层党建的一个重要课题。基于此,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委《关于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健全完善党支部主题党日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从定时间、定人员、定形式、定主题、定内容、定程序等6个方面,强化主题党日活动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明确提出做实“6个规定动作”,即诵读党章、交纳党费、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组织生活、实行民主议事、落实公开制度,让党日活动环环紧扣、严格规范。同时,在党日活动主题确定上,紧扣推进项目工程、注重民生实事、打造美丽生态、决胜脱贫攻坚、优化干部作风“五个围绕”,不断推进主题党日植入核心、融入中心、深入人心,努力开启党内政治生活新局面。

盐湖区龙居镇西张耿村老党员杨明存,过去虽然每月参加“三会一课”,但总觉得是按部就班,没有新意。2020年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以来,杨明存好像感觉又回到了年轻时代,积极发挥余热,主动参加义务劳动,义务为村民讲解梨树管理技术。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年轻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村里大事小情、为群众分忧解难。

领颂党章,领读誓词,接受生日贺卡和精美笔记本,分享“红色故事”……2020年4月7日,在盐湖区恒大绿洲社区主题党日活动现场,72岁的老党员王典哲的政治生日过得有声有色。这是王典哲人生中过的第一个政治生日,已有52岁党龄、平日能说会道的他,面对突如其来的幸福,一时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踏石留印之功

每月第一周周一的下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准时参加,时间不少于半天——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一项制度安排,只有狠抓落实才能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市委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委组织部健全“提醒、报告、督查、通报、评比”等相关制度,不遗余力推进活动设施标准化、学习内容丰富化、活动场地多元化,有力推动了主题党日活动的高质量开展。

“全镇的主题党日活动从3个方面抓起:第一,每个村党支部的活动必须有包村干部参加;第二,必须拍摄3张现场照片发到微信工作群,其中至少有一张照片画面要有包村干部身影;第三,每个班子成员以片为单位,5个村为一片,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挑一个重点村参加,着重解决重点工程推进、工作滞后等方面问题。”闻喜县桐城镇党委书记张阿俭说,“对主题党日活动的督导,我们建立的党支部微信工作群很管用。有个村发到微信群里的图片,起初全是妇女和老人,我们立即展开专门调查、责令整改。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有一个包村干部未请假,我们当天就在微信群里进行通报批评,要求他写出检查。”

无独有偶,万荣县派出24名组工干部,每人每月去一个党支部,随机抽查现场跟班督导。督导前期,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参会率不高、交头接耳、玩手机、打瞌睡等不良现象,及时向所在支部予以反馈,要求厉行整改。几个月下来,全县各基层支部党日活动普遍“上了档次”,有没有人督导,都是一个样。

在市级层面,通过市直工委和各综合党委两级督导,市直机关831个支部全部按时或履行审批手续延期开展主题党日,840个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活动,因事因病请假的党员都安排了补课,因行动不便不能参加活动的离退休党员也通过送学或网络学习等形式参加了活动。

另外,着眼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95个各领域示范点的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和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跟着先进学、比照标杆做,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市委书记丁小强带头作示范。他以身作则,即使再忙再累,也要挤出时间、认认真真参加所在支部的党日活动。在市委办公室第一党支部的9次活动中,他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8次。唯一缺席的那次是因公出差,但他还是一丝不苟,履行了请假手续。

万荣县开设《笑城党建》微信公众平台,通过“月晒、季评、年赛”,展播推出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以典型示范,带动全县主题党日活动不断走实、走深。2020年4月份,该县人民医院以迎接支援湖北抗疫英雄归来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被拍成专题片、在平台展播后,点击率一路飙升……

滚石上山之效

7月份“践行领袖嘱托,率先蹚出新路”主题党日,围绕“担当、敬业、服务、争光、奉献、创新”,评选人社好党员。

8月份“争当扶贫先锋,共建实力闻喜”主题党日,第二、第四党支部到帮扶村柏林村,第五党支部到帮扶村吕庄村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为贫困户打扫卫生、慰问帮扶。

9月份“党课开讲啦”主题党日,选派入党积极分子到郭家庄镇10个村,现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人社好政策……

闻喜县人社局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月月有主题,活动有重点”。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各级党组织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转型发展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主题党日活动与中心大局的深度融合,可谓“一举三得”。

——党日活动实起来。

“主题党日活动不只是开个会,最重要是‘咥实活’。”万荣县王显乡樊家村党支部书记范世锁说,“除了规定动作,村里还成立党群活动、综治、康卫、德孝、产业这五大中心,从各个维度解决民生大小事。”

主题党日活动是切入点,解群众之难才是落脚点。“我们乡把主题党日活动做成了‘焦点访谈’,每次开展活动,都能对生活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反馈或解决。”万荣高村乡党委书记董凯说,“2020年12月7日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全乡聚焦红白喜事浪费、禁止放羊、剪反光膜这3件民生实事,着力推动解决。”

——党员作用强起来。

闻喜县后宫乡柏底村的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人员由最初的支村委、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逐渐扩大覆盖到敬老模范、致富带头人、妇女代表等。每次党日活动,大家济济一堂,围绕村里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主动作为。2020年5月6日的主题党日活动,经支部提议,两名养鸡专业户主动捐款1万多元,为村里修建1.2公里的田间道路垫平路基;在德孝文化节期间,他们又自掏腰包向村里老年人们捐送百余公斤鸡蛋。

万荣县示范幼儿园党支部的故事也值得一提。2020年年初疫情期间,支部组织教职工前往社区值班,没想到大家普遍有畏难情绪,反应消极。对此,支部精心设计党日活动,先是4月份组织大家到县人民医院迎接抗疫英雄归来,又于6月份邀请抗疫英雄、学生家长李宏,上了一堂抗疫思政课,使大家精神上得到了洗礼,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10月份,在迎接全市学前教育现场会观摩工作筹备阶段,党员带头认领任务,教职工自愿舍弃休息时间,大家争先恐后、紧锣密鼓,利用周末、节假日,奋战两个月,完成13个学习中心内设82个区域的创设和1000多平方米的楼道布置,节省至少20万元的财政开支。

——制度惯性养起来。

2020年12月7日万荣县高村乡闫景村主题党日,在太原做生意的薛晓峰专程返回,准时出现在会场。今年45岁的他,多年来在省城经销办公耗材,很少参加村里的党日活动。然而,规范主题党日活动以来,由于每月都有新主题、新特色,他受益匪浅,备受鼓舞和教育,已经参加了4次活动。

“以前组织活动很费劲,总有人推诿找借口,比如做电焊生意的老薛,经常借故不来。”闻喜县薛店镇北张村党支部书记薛国凯说,“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能按时按点到党群服务中心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最近这一次,原定于2020年12月7日下午两点的主题党日活动因故推迟,但几名老党员还是出于惯性早早到达会场。”

主题党日有人气、接地气、聚人气,已实实在在成为基层党支部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村和王显是万荣县两个苹果主产乡,支部活动让位农事的现象过去时有发生。然而,2020年的苹果收获季节,各村千方百计,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组织生活和农业生产,本应白天召开的党日活动推迟到夜间“秉烛夜谈”,甚至于,把会场搬到果园、仓库乃至装卸苹果的现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