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左家湾的“蝶变”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13

■王端阳

这里有公共停车场,有公共卫生间,有休闲文化广场,有仿古一条街,有环村旅游路,有河边绿化带……远眺周遍山野,有果园,有花园,有采摘园;有香菇大棚,有蔬菜大棚,有火龙果大棚;有农田,有河湾,有山峦……到了晚上,灯火辉煌的小山村闪闪烁烁,小吃一条街上各种特色小吃挤得盈盈满满,招引附近矿区、城区的游客接连赶来。垣曲县左家湾村民的生活让很多城里人艳羡。

2017年11月,垣曲县把瓦舍村并入左家湾村,将这两个贫困村行政合并后实施合并帮扶,统一开发,组建了新的左家湾联合党支部。新的村党支部接过县、镇设计的左家湾规划蓝图,认真践行县委“强三基、惠民生、促小康”的工作思路,开启了脱贫攻坚的新征程。

党的建设和党员的引领作用始终是一切工作的核心和动力。新的党支部积极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配套完善党建活动基地,坚持主题党日活动和三评工作制度,开展“五星级党支部”和“三型党小组”建设,党员定期参加党课学习并考评测试,健全共青团、妇联、综治办、民调办等群团组织,从而加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了党员的综合素质和责任意识,提高了党的战斗力和在群众中的向心力。

依靠地理优势和自然条件,左家湾确立了“旅游+农业”农旅融合的产业发展思路。该村先从基础设施做起,实现了瓦舍村整体移民搬迁;铺管道、引水源,将6000亩旱地变成水浇田;投资1200万余元治理两河一沟;填建水利管网设施,修成4.2公里的环村旅游公路和4.38公里的康养大道;实施全村自来水和排水综合工程治理;添建、改建、扩建村卫生所、村民旧居、公厕、仿古门楼、文化广场、仿古一条街……与此同时,大刀阔斧开拓农业产业,成立“众之源”村集体生产合作社,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民”的发展模式,建设香菇大棚23个,年种植菌棒12万袋;流转土地1500余亩,建成采摘大棚20个,种植600亩鲜桃、200亩雷竹、300亩菊花、100亩连翘、300亩龙井茶,形成了林、果、花、药、茶五大特色农业产业体系。

乡村振兴,离不开有文化、有技能、会经营的农村人才。左家湾村以“乡村文化礼堂”为载体,培养了一批涉及新型农业、现代服务业的新型职业农民,引进大学生、退伍军人等充实支、村“两委”班子,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左家湾在实施农旅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打造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名片,制定村规民约,发挥“一约五会”机制,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和子女赡养工作,倡导文明乡风,营造和谐亲善的村风、民风和家风,有力推动了乡村文明建设,使左家湾村民的思想文化水平和道德水准随着物质文化的丰富一并提升。

左家湾把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结合起来,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左家湾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车头由谁来带?大家早就看中了18岁就外出打拼,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如今正年富力强的郭战强。在村里人眼里,郭战强有智慧,有能力,有魄力,是个干事创业的能人。他从小在村子里长大,对左家湾村有感情,对左家湾人有亲和力。在乡亲们的期盼和新城镇党委的支持下,郭战强回村当了党支部书记。他不负众望,率领全村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用了仅仅不到两年的时间,就使左家湾村发生了“蝶变”,把左家湾建成了“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山西省扶贫旅游示范村”。

如今,左家湾正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投资3000万元建设民俗风情街,扩大农家采摘规模,发展手工制作、特色风味小餐等休闲产业,投资7500万元建设高标准“康养小镇”等,都是该村着手在做的事情。亳清河西岸从县城通往左家湾的旅游景观大道正在拓展修建中,建成后这条大道将把左家湾和县城紧紧连为一体,使左家湾村真正成为垣曲县城的后花园,成为城里人举步可达的好去处,也成为城乡人怡心悦性的康养圣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