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廉水虎的营里情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13

■刘纪昌

盛夏时节,市残联驻夏县裴介镇营里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廉水虎打来电话,“快过来吧,营里村的桃子熟了,正在组织一个采摘活动,希望大家都来参加,帮助营里村宣传宣传。”金秋时节,廉水虎又打来电话,“快过来吧,营里村的枣红了,希望大家再来帮营里村宣传宣传。”几年来,廉水虎的邀请总会伴随着营里村的桃子和红枣成熟如约而至。

营里村的桃子和红枣

营里村以苹果、红枣、柿子、桃等经济林为主导产业。笔者第一次走进营里村时,只见到处是成片成片的桃树园。廉水虎说:“这里的桃子非常好吃,一是因为管理好,我们专门请来技术人员对果农进行果树修剪、管理和施肥知识培训,提高了贫困户的种植技术;二是专门请运城凯盛肥业公司对这里的土地进行了测土配肥,地里边使用的都是生物有机肥——化肥种出来的桃子你一吃就知道,根本没有这种桃子的香味和甜度。”

营里村原来的红枣以鸡心枣为主,在村东和村北大规模连片种植。要进入营里村,首先就要经过大片的枣树园。廉水虎介绍,红枣项目具有市场优势,营里村村民这多年也跟上这个项目挣了些钱,但现在红枣种植面积太大,品种老化,市场竞争力大不如前,他们要在品种上进行更新。

就在两年后的2020年5月,新的红枣项目在营里村落户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主干经过两年时间的综合考察、研究分析,结合村实际情况,由村委会牵头流转土地20余亩,聘请山西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技术团队为技术指导,建设红枣种植大棚,并引进冬枣品种建成新型枣业示范园。有了这个示范园,营里村就形成了田园红枣和大棚冬枣互相竞赛的种植格局。

助残帮扶是亮点

几年来,每次到访营里村,都能听到廉水虎和帮扶工作队帮助村里残疾人的故事。

贫困户赵玉杰父亲去世早,是母亲一手带大的。本以为长大后,可以自己挣钱好好孝敬母亲了,却被查出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赵玉杰为此心情低落,对生活没有了太多期待。一开始,他还到县医院住院接受治疗,住了几天却因为付不起生活费急忙出院。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廉水虎立即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说这个病虽然无法根治,但只要及时治疗,并不影响生活和劳动。随后,廉水虎将赵玉杰和另外两家贫困户的情况上报给市残联,为他们申请了临时救助,很快便把救助金送到了赵玉杰手里。后来,赵玉杰在医院接受了正规治疗,病情明显好转,还跟着村里的工程队到外地打工去了。为让赵玉杰在外安心工作,廉水虎和村委会主干商量着由集体出面,给他家院子盖起了砖墙,修缮了房屋。

几年来,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40户贫困残疾人享受到了国家的“两补政策”,有150余人得到了助听器、轮椅或助行器等辅助器具,12户残疾人家庭实现了无障碍改造。

贫困户脱贫富起来

营里村有386户村民,但在2014年前贫困户却有109户,几乎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经过扶贫帮助2016年时剩下17户60人。该村属于省定贫困村,也是当地挂上号的贫困村。

廉水虎进村帮扶后先是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他看到村里有一家生产卫生纸的小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效益不错,就寻思着能不能将这家企业做成扶贫车间。向机关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得到支持后,廉水虎就行动起来,很快营里村的这家小企业被确定为省级残疾人扶贫基地,并获得10万元启动资金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的就业安置和培训等。就这样,村里那些腿脚不便无法外出的贫困户就在这里就业了。

帮扶工作队把贫困户的需求当作自己的需求,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贫困户缺乏对经济林的管理技术,他们就联系运城市凯盛肥业有限公司为他们免费进行测土配肥,并赠送价值2万余元的生物有机肥,还多次邀请市、县果树专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果树修剪和施肥知识培训,提高了他们的种植技术。贫困户手中没钱,他们就积极联系县农委为他们发放经济干果林项目肥料等农资。贫困户没有稳定的工资性收入,他们就多方联系,引导青壮年村民外出务工,多渠道增加收入。2018年,贫困户17户60人中有普通劳动力的32人,就有31人外出务工,只有1人因家里盖房子暂时未外出,平均收入都在8000元以上。

目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5万元,贫困户从2017年到2020年每户每年都能享受到600元的村集体经济分红。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2015年5月,廉水虎初到营里村时,村里路面坑坑洼洼,巷道里垃圾遍布,全村吃水仍然需要挑水,村委会还在土坯的危房里办公,门前广场上,野草肆无忌惮地疯长……

“要改变村里的面貌,提振村民的信心,首先得从环境卫生抓起。”这是廉水虎上任后点的“第一把火”。然而,打扫卫生的广播喊了几天,却鲜有村民回应。“咱们带头干!”廉水虎带领扶贫队成员和村干部,躬下身子说干就干。看到扶贫队和村干部挥汗如雨地清理卫生,村民们也自觉加入进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大清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廉水虎点的“第二把火”是解决吃水问题。该村祖祖辈辈吃的是含氟量较高的井水,吃水极不方便。为解决吃水问题,廉水虎记不清在运城市区与夏县之间往返了多少个来回。最终,在市残联的大力支持下,筹资35万元,启动了营里村集中供水工程,为家家户户接上了自来水。趁着安装自来水管道挖开了路面,廉水虎又协调筹资20万元,将村内道路、下水道整修一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筹资20万余元,修缮了戏剧舞台;筹资55万元,新建了村委会办公楼、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卫生所。

营里村口有一个池泊,水草狂生,垃圾遍地,池水黑臭,蚊虫施虐。周边村民不胜其烦,纷纷要求村委会填埋毁掉。但廉水虎却不同意,他要废物利用,变害为利。他先后到镇政府、县水利局进行咨询,最后终于在县移民办争取到35万元的项目资金,将该池泊进行了彻底清理改造。改造后的池泊既美化了环境,又调节了空气质量,还成为村民散步悠闲的好地方。

从2015年至今,廉水虎和帮扶工作队在营里村工作生活了5个年头。营里村的每一家农户,每一条巷道,每一块土地,都留下他们的足迹。他们已经和营里村民融为一体,成为实实在在的营里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