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切实推动城市更新行动在运城落地见效

——论贯彻落实全市城市工作暨今冬明春植树造林工作、黄河金三角 (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建设动员会议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23

城市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这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

近日召开的全市城市工作暨今冬明春植树造林工作、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建设动员会议明确提出,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紧紧围绕“花开河东,精美运城”的主题,推动城市更新行动在运城落地见效,加快建设高品质宜居城市、高质量生态城市、高品位文化城市。

切实推动城市更新行动在运城落地见效,要精准定位、精心规划。按照晋南市域中心城市的最新定位,市委统筹全市产业、人口、资源、基础设施和环境承载能力等要素,提出中心城市创新生态集聚区为“花蕊”,运城经开区、盐湖高新区、北部城乡融合、城西均衡发展、城南文化保育组团为花瓣的“1+5”功能定位。以此为基础,市委提出以盐湖、临猗、夏县一体化为核心引擎,永济、河津、闻喜3个市域副中心城市为“三翼”,万荣、稷山、新绛、绛县、垣曲、平陆、芮城为“七支点”的“一核三翼七支点”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各县(市、区)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按照市委提出的城镇化空间布局定位,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统筹性和严肃性,顺应城市发展逻辑和文化传承,提高公共空间规划水平,按照“一体化、网络化、紧凑化、精致化、生态化、特色化”思路,谋划推动城镇建设,推动产城一体、产城融合、城乡统筹发展;要在提升县城综合服务能力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分解和承接县城功能,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走出一条富有成效、具有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

切实推动城市更新行动在运城落地见效,要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十四五”时期,打造精致城市已成为提升城市品质内涵的必然要求,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我们要提高路网密度,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合理搭配的城市道路系统,形成畅通高效的城市交通脉络;完善城市公共设施,打造精品城市街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补齐生活设施短板,加强城市风貌管理,展现独特的城市气质风貌,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具品位、更添气质;坚持以人为本,从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宜业的需求入手,由粗放型管理向绣花式的精细化治理改变,强化法治约束,完善标准规范,以智能化助推精细化,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切实推动城市更新行动在运城落地见效,要举办精彩活动、展示良好精神面貌。城市精神是市民精神面貌的内核,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我们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开阔视野、更新理念,积极争取承办世界级、国家级大型活动,借势发力、以节促建,打造城市新名片,不断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坚持文明兴市、成风化人,深入挖掘河东历史文化积淀,提炼出最具生机活力、最有时代内涵、最具代表性的城市DNA,积极塑造新时代“运城精神”,切实把历史“血脉”、文化“基因”和创新“特质”深深根植于城市之中,增强城市厚度和文化底蕴;坚持“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的理念,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强化习惯养成,让人人讲文明成为运城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更新不是破旧立新,而是推陈出新,不仅是重新赋能城市生命的过程,也是城市持续发展和繁荣的驱动器。我们要以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前提,以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找准工作抓手,既改造城市的“面子”,又改造城市的“里子”,既着眼城市的“现在”,又着眼城市的“未来”,通过城市更新行动,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