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为乡村振兴“铸魂”

——“全国文明村镇”盐湖区洗马村的乡风文明之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8

记者 裴旭薇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文明的乡风如春风化雨,滋养着一方百姓,让乡村处处散发着幸福与和谐的气息。

走进盐湖区金井乡洗马村,整齐干净的巷道、随处可见的文化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里传出的欢声笑语,甚至是村民将手中烟头丢进垃圾桶这样一个小细节等,都散发出这个村庄无处不在的文明气息。

洗马村曾先后获得“山西省文明村”“山西省卫生村”等荣誉称号。日前,在中央文明委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的决定公示中,该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近日,记者走进洗马村,了解该村文明乡风建设的经验和成效。

引导教育

提升文明素质

洗马村有两名固定的保洁员,今年72岁的村民赵江虎就是其中一个。每天早晨5点开始打扫,两人负责各自的区域,保证全村的路面净、树坑净、墙根净、绿化带净,无垃圾污物、无纸屑、无人畜粪便等。“每天固定打扫3次,其余时间,我们看着哪里不干净了就打扫一下。”赵江虎笑着说,看到村里到处都干净整洁,他特别有成就感。

除了固定的保洁员,洗马村的村民也早已养成了“门前三包”的好习惯。2011年,现任村“两委”班子上任后,针对农村巷道普遍存在的柴火、垃圾在门前堆放等问题进行了整治,通过广播室、宣传栏、文化墙以及村干部带头行动、上门劝导等方式,引导各家各户共同维护整洁的村庄环境。在洗马村的德孝街街口,有一块关于文明卫生“三字歌”的牌匾:“讲卫生、病少生、窗要明、地要净……”朗朗上口、通俗易懂,不论大人小孩都能熟记于心。

在发动村民全员参与卫生整治的同时,洗马村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先锋示范作用,今年80多岁的老党员赵天赐和卫茂计二人自发为村里打扫卫生多年,为村民树立了好榜样。每年大年三十,村干部开着自家的铲车、三轮车,出人出力,对全村各个角落进行彻底清扫,让村庄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春节。这个好的传统在洗马村已经坚持了近30年。

除了教育引导村民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洗马村党支部还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宣传教育,通过广播、宣传栏、阅报栏等形式积极开展

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文化长廊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的专题宣传板报,各项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村民的文明素质也大幅提升。

富民强村

提高生活质量

洗马村有耕地1650亩,全村258户889人,建有温室蔬菜大棚19座、钢架葡萄大棚40余座。桃树、葡萄、蔬菜种植已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面积达800余亩,常年种植西红柿和黄瓜及各类蔬菜,2019年,该村村民人均收入11250元。辖区还有两家企业,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这几年,村民的日子好起来了,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更高了。村“两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全村所有巷道及出村路进行硬化,实现了巷道水泥硬化全覆盖;兴建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了大型舞台一座,坚持每年为村民唱大戏;建设了文体活动中心及70余米的文化长廊,安装健身器材30件;设有图书阅览室,有各类图书5000余册,常年免费向村民开放;多次聘请农业技术专家进村入户手把手对村民进行农业知识、农业经营管理知识和实用技术的培训;在各巷道放置垃圾桶40个,定时收集清运,村外垃圾场实现黄土填埋……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去年冬天,该村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的利用,全村实施“煤改电”项目,家家户户安装暖风机,做饭采用电磁炉,大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今年5月,洗马村争取到盐湖区农业农村局的改厕项目,为每家每户免费安装价值1200元的坐便器。目前,该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6%,也是金井乡唯一实施该项目的村庄。同时,该项目还为村里配套建设了140平方米的化粪池和专用的拉粪车。村民们对此大加赞扬:“这新的坐便器就是好,家里苍蝇基本没有了,卫生条件好多了,关键还特别省水,真是服务到老百姓的心坎儿里了!”

德孝立村

培育文明新风

洗马村村民相俊芳在2018年被评为“盐湖区百佳孝顺媳妇”,这一度让她成了村里的“名人”,她的事迹也被大家广为传颂。

2017年,相俊芳的婆婆患病瘫痪在床,加上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女儿由于家里事情多不能照顾老人,作为儿媳,相俊芳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除了一日三餐、吃喝拉撒,她每天要多次为老人翻身、换尿不湿、把老人抱到轮椅上,还经常推着老人去医院、散心、看戏等,逗老人开心,一直陪伴到去年婆婆去世,村民们都夸她心地善良。“照顾老人是我们做子女的责任,丈夫在外忙着挣钱,对家里我自然要多付出一些。”相俊芳说。

如今,在洗马村,婆媳关系和谐已成为普遍现象,德孝文化建设的成果也逐步凸显。多年来,该村积极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和“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全村先后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49户、“四星级文明户”99户,每家门前挂有“星级文明户”和家风家训的牌子,引领群众崇德向善、务实上进。同时,该村还面向广大村民特别是青少年开展道德教育活动,多次组织十二岁德孝成人礼和德孝进婚礼活动,每年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形成孝老敬老、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2012年,洗马村投资20余万元建设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70岁以上老年人只需要每天4元钱,就能吃到可口的一日三餐,也解除了年轻人在外打拼的后顾之忧。为了确保“老年灶”持续运转,村委会主任赵红林经常自己贴钱买肉和菜,其他村干部也不定期在自家大棚里采摘一些蔬菜送过去。赵红林自己出钱购买了丧葬用品,谁家过白事可以免费使用,但需要捐100元给“老年灶”。

为了进一步营造尊老爱老的浓厚氛围,让老年人感受到关怀和温暖,村里每年重阳节都要请老年人聚餐,由在外的年轻人捐款4000元,用于重阳节各项开支;每年春节,村里都要给7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米、面、油等慰问品。

此外,洗马村响应政府号召,成立红白理事会并积极开展工作,倡导节俭办事和文明理事新风尚;实施“网格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两会一队”作用,开展日间照料、慰问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把纠纷化解在网内,把隐患排查在格中,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全村多年来没有出现过一起越级上访、安全事故和刑事案件……

如今,文明乡风成为洗马村推动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和“软件”基础。科学的生活方式、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秩序等现代文明的成果,更是让该村的发展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真正实现了为乡村振兴“铸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