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闻喜:构筑优质均衡的教育格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8

记者 李宏伟

闻喜,古称“桐乡”。当地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和浓厚的学风,先后涌现出三国时期魏国名将毋丘俭、东晋著名文学家郭璞、南宋名相赵鼎及“戊戌六君子”之一的杨深秀等名人志士。特别是史称“将相接武、公侯一门”的裴氏家族驰名全国,形成了内涵丰富的裴氏文化,并培养教育了一代一代优秀的桐乡儿女,为河东教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三五”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闻喜教育人不忘初心办好教育,砥砺前行抓好全面育人,构筑了优质均衡发展的闻喜教育新高地、新格局。全县教育系统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全面育人的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教育事业县域特色更加鲜明,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文化来滋养 

     优育促成长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裴柏村商贩云集,鼓乐喧天。裴氏宗庙广场更是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裴氏庙会如期拉开序幕……”时值大雪时令,12月7日下午,距离闻喜县城30多公里的礼元镇中心校裴柏小学内,六年级语文老师李霞正在校园里给学生们讲解“三月三”裴氏庙会的来历。马上就要放学了,李霞又带领孩子们诵读每日一诗。

闻喜县裴柏村是闻名天下的“宰相村”。裴柏小学孩子们从小就感受着古代先贤给他们的精神洗礼。该校以裴氏文化、红色文化为基础的家风家训教育深得家长的好评、学生的喜爱。正在接孩子回家的四年级学生家长卫静告诉记者,能感到孩子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在潜移默化地成长,孩子礼貌待人,有主见,喜欢助人为乐,做事情有责任感。

礼元镇中心校校长王杰介绍,让孩子成为一个有礼仪的人,有学养的人,有习惯的人,有理想的人,不仅是裴柏小学的办学理念,也是礼元镇中心校所提倡的农村学校教育理念。让裴氏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心灵,中心校还结合红色文化开展家风家训教育,为孩子们绘好成长的底色。为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裴氏文化,礼元中心校编写了“裴氏文化”系列校本教材,作为校本课程开展教育,适用于小学低、中、高段学生,并根据国家关于校本课程设置的有关规定,每两周安排一课时。同时,还通过裴氏文化广播操、快板、书法、诵读等活动的开展,使家风家训成为闻喜教育的特色和亮点,得到社会各界和家长的肯定。

如果说,裴柏小学是以浓厚的传统文化和良好的家风家训教育为特点的话,闻喜县城西小学的特色实践教育则是从大自然中为孩子们搭建起了成长的阶梯。

虽是严冬时分,但在城西小学的劳动实践基地里,绿莹莹的红萝卜苗长势正旺,大白菜已经开始卷芯,白萝卜也开始出土长大,基地里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校长亓建志说,这块地是三年级的种植区,每个年级都有实践基地。学生们对自己的“劳动成果”可尽心了。

在校园里,四年级学生孙晗蕊同学说:“我非常喜欢实践课,不仅可以参加劳动,了解许多农作物的知识、种植的知识,还能感受到农民伯伯们劳动的艰辛。”

闻喜县城西小学创建于2018年9月,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小学,是目前县城设施先进完备、师资力量较强的学校,是城区百姓心中的“明星学校”。近年来,该校以“求真务实,积极乐观”为校风,以《小学生课内外阅读实验研究》《小学生专注力培养与实践实验研究》《小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实验研究》3个课题为抓手,全面打造书香校园,注重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努力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操作能力,致力于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该校注重实践教育,将实践教育融入课堂、融入活动、融入习惯养成,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闻喜县教科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原则,因地制宜,因校施策积极探索“五育”共建。该局做好德孝传承主线,用好裴氏文化资源,积极打造楹联教育。同时不断以丰富的文化活动为平台,积极打造优秀校园文化建设窗口。2016年来,该县共开展各项主题活动60余场,建设心理辅导室5所,编制乡土教材15本。

    城乡齐开花   

     均衡促发展

  闻喜三面环山,北有峨嵋岭,南有中条山山,县域内多丘陵、塬地和山地,全县众多的农村中小学就星罗棋布其间。虽然自然条件有差异,但近年来农村中小学教育的发展并没有落下步子,也和城镇教育一样一起发展进步,多地开花,均衡发展,撑起了闻喜城乡教育的一片天。

“我喜欢学校,老师上课很幽默、很认真,给我们都是一个一个批改作业,自己进步很大。”闻喜县畖底初中初二学生王怡文说。从教14年的李景娴老师告诉记者,在这里,孩子们是最重要的,一切以孩子为中心,不管多苦多累,只要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都觉得值。

畖底初中是目前闻喜北塬一带唯一的乡镇初中,服务畖底、薛店、阳隅3个乡镇50个行政村老百姓的教育需求。校长任旭是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告诉记者:“农村教育不容易,但需要更好地坚守这块阵地。近年来,畖底初中教育教学环境大大改善。我们紧紧围绕‘质量目标、安全目标、巩固目标’开展工作,实施学校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校质量的提升得到群众的肯定,也使得农村学生开始回流,从2018年学校仅有110人,到目前已经增长到230多人。”

同样地处中条山的河底镇中心校苏村小学,被誉为“闻喜农村教育的一颗明珠”。在这里,孩子们也在享受着优越环境和高质量教学带来的优质教育。

校长赵立庆告诉记者,近年来,苏村小学发展迅猛,变化巨大,学校里标准化、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一应俱全,而且环境优美、师资雄厚、管理有序、质量优秀,学校先后荣获“山西省先

进学校”“运城市先进学校”“闻喜县标准化学校”“闻喜县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苏村小学目前已经成为闻喜县农村教育规模最大、服务最好的学校之一。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发展,闻喜县委、县政府不断规划城区教育格局,发展城区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打造幸福闻喜。

闻喜县第三幼儿园2019年开园,是一座9班全日制公立幼儿园,园内设施先进,环境一流,是目前闻喜现代化幼教的代表学校。该园以“崇真、彰善、健体、尚美”为办园理念,以“让孩子懂得真善美,追求真善美,在心智、品格、体能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为育人目标,以幼儿的需要和兴趣为出发点,以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为目的,坚持保教合一,对孩子进行规范、系统的学前教育,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我们在这里教学很有成就感,能给孩子带来快乐,带来成长,家长也很满意。”园长樊娜自信地说。

“十三五”以来,闻喜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摆在民生之首,加大经费投入,深化教育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教育事业公平发展、均衡发展、高位发展。2016至2019年,全县教育经费总投入分别为3.06亿元、4.2亿元、3.65亿元、4.02亿元。五年来,全县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8所、新增学位2200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所,新增学位3000个。实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项目,投资1.28亿元,共涉及123所学校(教学点)。实施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投资5000余万元,涉及43所义务教育学校。在70余所中小学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全县各中小学的教育教学装备配备已达到省标准化学校的基本要求,办学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高标准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达标验收。

在义务教育方面,在制定并实施中小学布局规划的基础上,积极应对城市化快速推进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带来的入学压力,顺利完成中小学布局规划修编,优化城市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满足适龄儿童的需要,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并以特色教育做引领,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闻喜教育全面育人的跨越发展。

     质量为第一 

     夯实促跨越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近年来,闻喜县教育人以质量为先抓好县域教育提升,以典范为引领,以优秀做标杆,积极推动全县教育教学向高质量迈进。

在闻喜县实验中学,初三学生徐瑞彤告诉记者,三年来,在学校收获很大。她的目标是考个好大学,将来当一名人民教师。一位学生家长李华说,孩子在这里已经成长为一个学习优秀、阳光自信的孩子,学校的教学质量很好,她没有选择让孩子去外地求学是正确的。

闻喜实验中学副校长康笃祎说,实中以“尚德启智、强体立人”为校训,负重奋进,十年磨砺,中考连年创新高,达康中、运中线人数占全县二分之一左右,得到社会广泛认同。

在闻喜中学附属中学,曾荣获“运城市好少年”的初二学生马艺丹自信地说,她很喜欢老师的课,爱参加学校的楹联活动、公益活动,将来想成为一名地质学家。

闻喜中学附属中学校长杨三合说,近年来,学校实行了一系列的教育教学管理改革,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狠抓教学教研落实,促进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引入了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教学、教研、竞赛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学校的教育品牌得到肯定。

近年来,本着以百姓满意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闻喜县委、县政府把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新要求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保障好、实现好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举全县之力推动教育事业高位优质发展。

该县坚持师德师能建设并举,着力打造全省一流的教师队伍,建立系统、科学、完备的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县教科局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闻喜县县管校聘改革实施意见》,配套制定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违反师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实施办法,创新制定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

普通高中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全面推进高考重点校突破,根据实际编制了《闻喜高中教育三年提质发展计划》;职业中学以工匠精神为内涵,更新专业,推进校企融合,提高学生就业率,适时修订了《闻喜职业教育五年发展规划》。2020年全县高考达线率比2016年提升了11.57个百分点。

在特殊教育发展中,坚持做到融合发展。建立完善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十三五”理顺特殊教育关系,强化师资保障,加强专业教师配备,加大培训培养力度,完善激励机制,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了96%,较“十二五”末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

“弹指一挥间,‘十三五’即将过去,过去的五年,闻喜教育人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夯实了教育发展之基。下一个五年,闻喜教育发展路径也已明晰,全县教育系统将以教育评价为牵引、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扩大教育开放、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实现闻喜教育跨域发展,为新闻喜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闻喜3982名教育人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继续书写桐乡教育新的精彩。”闻喜教科局局长李军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