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过 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7

□左伍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容易陷入一个误区。那就是做很多事情的时候,我们往往太在意结果而忽略了过程。

如果说人的一生是从初生时的呱呱坠地到垂垂老矣时的与世长辞,那么死亡一定不是我们的终极目的,生命进程中所历经的欢乐、喜悦、离别、等待、感动甚至痛苦、忧伤才是让我们这一生回味悠长的。

在人生这条长河中,我们总是不断扮演着一个又一个角色,也总是在追寻人生路上一个又一个目标,财富的增长、学识的提高、社会地位的跃迁。然而,如果我们总是过分关注结果,而将过程中的每一天都当成一种煎熬的话,那么就未免本末倒置了。因为结果只是一瞬间,而过程才是构筑我们生活的每一天。

攀登珠峰的人一定不是为了登顶俯览的那一瞬间,否则我们大可借助其他工具而凌空鸟瞰。在极其严酷的环境中对自我意志力的考验、身体极限的挑战以及战胜自我的勇气所激发的内驱力,才是他们爱的。

喜欢旅行的人也会发现,目的地并不是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而是在探寻目的地的过程中意外发现的惊喜与沿途心情的放松。

《道德经》中说:天长,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也,故能长生。大概是说,天地所以能长久存在,是因为它们不是为了自己的生存而自然地运行着,所以能够长久生存。如此看来,不以结果为目的,结果却往往可能伴随而来。

因此,静心享受当下的每一天,积极对待生活的每一天,认真活在每一个独特的、不可复制的今天。就像作家王安忆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我希望你们不要过于追求效率,效率总是以目的论的,事实上,我们总是处在过程中,这是生活的本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