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做生活的编织者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7

□陈中奇

去外地参加亲戚聚会,回来以后,亲戚寄来一个光盘。她把相聚时的照片和视频制作成一段录像,配上抒情的音乐,刻录成了光盘。我们一家人看了非常感动,真是一份十分可心的礼物。

经常能在朋友圈里见到一些朋友,把日常的炒菜做饭、抓鱼摸虾、徒步郊游弄成生活剪影,配上合适的音乐,便生出几分诗化和艺术气息。或者是平时工作上大咖云集的聚会,或者是独坐书斋里写小文章自娱,当配上曼妙的音乐,就成了一段特有韵味的风情。

我不懂音乐,但可以感受和欣赏音乐。

轻音乐就像春天三月里的毛毛雨,润万物而无声,化千情于无形。舒缓柔美的旋律,总是能抚慰抹平我们感情的皱褶,加上曲调的起伏,让事情自然有了某种叙述的节奏,蒙上一层诗意的轻纱,贴合着我们的心境,或是怀念,或是回忆,或是留恋,或是感恩,或是伤感。婉转的歌词,恰如其分地直抵人心,倾诉着我们的内心想法。那么多的好歌好词,仿佛总有一首或几首正是我们想要表达而又不能表达或不会表达的话语。

音乐是不是可以把生活虚化、诗化、情感化和艺术化呢?这个问题我无从解答,不过直觉告诉我,音乐正如一杯茶,有时听听可以淡淡地释怀;又如一块情感海绵,会吸收某种情绪瞬间到饱满。

把故事用画面讲出来,把心事用歌唱出来,让自己浮躁的心安静下来,也许心境便成为一潭静水深流的碧波,成为艳若惊鸿掠过波心的那抹天光云影。

听着歌,如临幽秘之境,如登绝峰之顶,如入云雾之海,心境开阔了很多,心情都柔顺了很多,不与物争,不与时抢,一切都恢复到安静谦和、款款情意的境界里。

不妨把生活变慢一些,拉长一些,不妨做一个生活的歌吟者,即使我们自己不会歌唱,但我们都心中有歌。

一位长者说,到了中年以后,进入职场生涯的尾声,人生便渐渐由一个吸纳的过程,变成一个向外吐东西的过程,可能“吐”出来的是故事,也有可能是感想或经验。

人生如蚕,年轻时吃得白白胖胖,经历过一段“作茧自缚”,到了中老年便吐出银丝白线,汇聚之后,便可以织成锦绣绸缎了。

不妨动起手来,做个生活的编织者、雕刻者,把细碎的精彩连缀成篇,在成篇的故事里撷英取华,只要我们有心,只要我们用心,即使我们不是高超的编织者和雕刻者,也可以把日常变得有声有色、落地生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