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容 忍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7

□鞠志杰

鸡汤文总是爱拿“容忍”来说事,甚至认为人之所以烦恼,都是因为不够包容,如果什么都容得下,什么都不计较,人就不会有忧愁。

既能装得下中伤,也能忍得下谩骂,还能容得下诋毁……这样的“容忍”自然是气度非凡的,但这样的气度是不是有点虚伪?

毋庸置疑,容忍别人总是以委屈自己为代价的,就像一只容量是2升的皮囊,非得装3升,最后搞不好要胀破“肚皮”。

无限度的容忍只是一种理想境界,只有圣人才能够做到。凡夫俗子根本不可能做到凡事都能容忍。

实际上,现实生活中可以承受的容忍更多是迁就,而这迁就无一不是以爱的名义,如父母迁就儿女,妻子迁就丈夫。

凡事都能容忍的人,不是因为他心胸宽广,而是他心中没有标尺,没有准则,甚至没有底线。这样的人,没有温度,不体恤世间冷暖;这样的人,没有态度,甘做墙头草随风倒。

无原则的容忍,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逃避。不敢直面压力,不敢揭露丑恶,不敢批评错误……看似懦弱无能,实则冷酷无情。

“我的容忍是有限度的。”但凡一个有良知的人,面对不公,都应该发出这样的吼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