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区的当家人 居民的贴心人

——垣曲县东城社区工作记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2

■王端阳

走进垣曲县东城社区大院,你经常会看到一群人在院子里不是排练各种文艺节目,就是进行各种文化活动;上到楼上,各个活动房间里,有人习字作画,有人阅览报刊,一幅幅随心适意,熙熙而乐的闲适画面。“我们这里和其他单位一样,是机关场所,但又和其他机关单位不一样,也是文化大院、娱乐大院,就像社区居民的家。”东城社区主任丁雷雷说。

作为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东城社区就是要把党的温暖送给基层老百姓,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同时把基层的社情民意反映给政府,以供合理决策,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这中间,他们有着太多的具体工作要做。

近几年,垣曲县城在快速发展,小区建设也与时俱进,但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也越来越多。在小区的治理上,新建小区最突出的问题是物业问题。鉴于此,东城社区党支部集思广益,形成了物业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3家协调共管的局面,做到“收钱的不管钱,管钱的不花钱,花钱的不收钱”,使社区居民放心、安心、顺心,从而消除了种种矛盾和扯皮现象。在老旧小区,最突出的问题是更新改造和添建新设施。比如,统一安装大暖问题,改造城市自来水问题,改建硬化公共设施问题,等等,每一个问题都要牵扯到一家一户的切身利益。常言道,众口难调,一人难做百家饭。东城社区一班人却不畏难题、不嫌麻烦,设身处地、敞开心扉做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清风岭小区改建安装自来水工程因诸多矛盾久拖不决,最后东城社区多方协调,化解矛盾,解决了问题。除了这些问题,社区里也经常会碰到来人反映家里的困难,或者与邻里之间的纠纷和矛盾。不管问题的大小和归属,工作人员都是热情地接待、安静地倾听,必要时亲自上门化解矛盾。他们说:“大家来,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把我们当自家人看待,我们绝不能漠然置之,凉了大家的心。”

其实,东城社区一班人常常把工作做在前头,他们经常去居民小区走访,了解大家的心声和意愿,尽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该社区是县城一个较大的社区,辖28个网格,18278人,多为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多,贫困人口多,单低保户家庭就有261户,残疾人家庭193户,今年扶贫搬迁又新进了许多户头和人口,工作难度自然也较之从前加大了。但社区一班人不怕难,不嫌烦,对社区居民想其所想,难其所难,献爱心,送温暖。他们说:“居民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去年冬天,东城社区把采集到的常住居民信息都录入到智慧社区平台,把辖区人口信息摸得一清二楚,为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社区规定,每年为9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过生日祝寿,陪他们共度端午和中秋佳节。“七一”“八一”还对老党员、退伍老兵、烈军属进行家访,送去党的关怀温暖。

对孤寡老人、贫困家庭、残疾人口等弱势群体,社区一班人也予以尽可能的帮扶和救助。辖区有一个叫周启应的贫困户,他因病坐着轮椅,生活不能自理,多年前已和妻子离婚,留下一个女儿在上初中。丁雷雷第一次去他家走访的时候,他家里满地狼藉,无处下脚,灶台也是一片冰凉。第二天,丁雷雷便和同事买了方便面、咸菜、馒头、饼干送到他家,把屋子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临走时留下了900元,并嘱咐他有事就打电话。后来,周启应的女儿果然打来电话,说自己的学费还差300元实在筹措不出。丁雷雷亲自跑到学校,反映了她家的实际情况,帮着免除了这笔费用。一直到后来,周启应回了安徽老家,丁雷雷都还是惦念着这家人的生活,不断有电话往来。不仅如此,还有辖区内孤寡老人谌今明、低保户残疾人朱宏敏、空巢老人马秀兰……社区一班人都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想办法给予周济和照顾。

社区工作是个大摊子,也是个杂摊子,百姓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没有管不到的事。每个工作人员都是身兼多职,承接有关部门关于居民医保、养老、出行、上学、社会福利之类的种种事务。他们要管的都是生活中的琐事、小事、碎事,然而却又无一不是老百姓身边绕不开躲不过的实事、大事、正经事。东城社区成立以来,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赢得了辖区居民的称赞和上级部门的嘉许。你看,社区会议室墙上挂的奖状、奖牌和锦旗就是无声的见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