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垣曲:山区教育点亮未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1-13

记者 李宏伟

11月9日,古城镇谭家中心校上庄教学点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  记者 李宏伟 摄

红叶飘飞深山静,重峦叠嶂闻歌声。“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初冬时节,11月9日下午,当记者从县城驱车近40公里,来到垣曲县古城镇谭家中心校上庄教学点的时候,全校3个二年级学生和4个幼儿班小朋友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唱国歌。孩子们热情又大方,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手工贴画和绘画作品。其中,柴乾坤小朋友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石李涛、文雪如两个小朋友将来想成为人民教师。

上庄村位于古城镇东北,北依佛云山,属于半山区。上庄古代有岳飞抗金之传说,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是垣曲县革命的摇篮。上庄教学点负责人郭欣老师自信地告诉记者,虽然只有7个学生,但是学校依托镇示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教学教研同步,所有课程都开齐开全,全镇教学一盘棋,7个孩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十三五”以来,垣曲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提出“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富教育,山区县办名教育”的战略目标,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打造教育强县”的发展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5年投入10亿元,优化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强化教育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开创垣曲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需求,让广大山区孩子走出大山,实现理想。垣曲教育人用优质教育理念点亮了山区教育的未来,照亮了孩子们的理想信念。

   舜乡校园多美丽   

幸福快乐山里娃

“孩子在这里可幸福了,吃得好,玩得好,都不想回家了。”11月9日中午,正在垣曲县城东小学门口接孩子的家长郭娟娟说。进入校园,只见漂亮的教学楼上“和而不同,雅而有致”八个大字显得格外醒目。校长尚栓新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学校的办学理念。“你拍一,我拍一,我给姥姥搬座椅……”刚放了学的孩子们一边走一边唱着儿歌,快乐的气氛弥散在整个校园。

尚栓新告诉记者,建于2017年的城东小学,属于县直公办非寄宿制小学。学校建设时就设置有18个器材室和专用教室,图书27470册,生均19册。近年来,学校以“和而不同,雅而有致”为办学理念,涵养有才能的儒雅教师、培养有才华的文雅学生,使师生达到“能写会说善做”的长远目标,创建有内涵、有影响的“和雅”教育品牌特色学校。近年来,学校开展的跳啦啦操和诵读童谣儿歌活动深受学生欢迎,开展得比较好。今年,学校获得全国青少年啦啦操精英赛儿童组“花球”亚军、“街舞”冠军。

时值中午饭时,在与城东小学一墙之隔的垣曲县城东幼儿园的操场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快乐地做着饭后活动。阳光照耀着绿茵场,孩子们在欢快地又唱又跳……园长郭妮娜看着孩子们亲切地说:“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更是城东幼儿园的办园目标。”

郭妮娜告诉记者,城东幼儿园是垣曲县委、县政府为解决东城社区孩子就近入园问题而新建的一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幼儿园按照省级示范园的标准设计,每个教学班设计都是集活动室、睡眠室、盥洗室、衣帽间于一室的“四位一体”格局。近年来,幼儿园以“环境育人”“自然和谐”为理念进行特色布置,创设了国学馆、科技馆、海洋馆、京味馆等12个具有不同角色体验功能的班级主题馆,11个不同风格的区域工作坊,以及室外14个大型户外游戏区域,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孩子们很喜欢。

距离县城40多公里的英言乡马湾小学,这个学期一下子大变模样,旧貌换新颜,学校的标准大大提高,条件和城里小学一样,引起了群众的极大关注。孩子家长靳桂香说,她没有把孩子送到城里去,是因为这里的学校挺好的,离家也近,尤其今年第二个孩子又在这里上学,条件更好了,她更满意了。

马湾小学前身是一所农村非寄宿制小学,是小浪底库区移民小学。去年,在县委、县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马湾小学教辅楼、生活楼列入“县基础教育建设重点工程”,并于2019年2月正式启动。除了新建教辅楼、生活楼,该校还在今年6月改造了教学楼,总投入1600余万元,配套设施完善,是一所高标准的农村寄宿制小学,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学校条件的大改善使马湾小学成为这一带的明星学校,真正成为百姓眼中的好学校。

校长周国勤高兴地告诉记者:“新学校,新发展,新作为。作为山区农村小学,我们将继续怀揣着阳光的梦想和激情,传承教书育人的薪火,面朝阳光,砥砺前行,努力寻找马湾小学更美的诗和远方。”

“十三五”期间,垣曲县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夯实发展“硬基础”。全县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相继建成了城北幼儿园、城东幼儿园、城东小学、中条中学科技图书综合楼、英言马湾小学教辅楼及生活用房等学校和基础设施,实施职业中学新校区、垣曲县中心幼儿园、逸夫小学改扩建,逸景幼儿园、城北初中、垣曲中学综合实验楼等重点工程项目,积极改善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把学校建成了全县最安全、最漂亮、最富有现代气息的地方。

  优质均衡齐发展  

出色出彩花满园

  “今年开学期间,是我做校长多年来最轻松的一年。自己有更多的时间研究学校管理,研究怎样提高教学教研水平,这才是校长要干的事情。”在垣曲县移民初中,一见到校长周博,他就感慨地对记者说。

“以前孩子上学都想进好的初中,现在几个初中经过均衡改革后,师资力量均衡,教学资源都好,在服务区就近上学很方便。”移民初中初一学生家长刘娇娇说。

“原来自己在垣曲初中,经过改革后,我被分配到了移民初中。虽然从原来的名校到了这所学校,但是我觉得3个学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旗鼓相当,后面就看教师自己的努力了。我有信心,在移民初中做出和原来一样优异成绩,争取拿第一。”移民初中初三物理老师车志刚信心满满地说。

这是11月9日记者在垣曲县移民初中采访时,家长、教师对垣曲县启动实施县直3所初中教师均衡配置试点改革后所表达的心声。

今年以来,垣曲县教科局根据《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垣曲县教育实际,不断强化教师队伍管理,启动实施垣曲初中、移民初中、新城初中3所县直初中教师均衡配置试点改革,实现了3所初中教师基本均衡,形成了“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新局面。县教科局经过广泛宣传、认真组织、严格实施,3所初中共有358人参与了均衡配置,目前已全部到各校报到。通过均衡配备教师,使3所初中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实现了生源均衡、教师均衡,有利于建立良性的竞争机制,形成良好的办学局面。

学校的均衡,回应了广大群众对子女上好学接受更好教育的新期盼,群众再也不会为孩子上好学校犯愁了。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教师均衡配置机制,推动这项工作向纵深发展。计划对初中教师每3年进行一次均衡;县直小学每6年进行一次均衡,明年将启动这项工作;幼儿园每3年进行一次均衡。就是要通过师资均衡,真正推动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垣曲县教科局局长郭红云表示。

在初中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形成良性竞争格局的同时,近年来垣曲高中教育也在全市取得优异的成绩。“十三五”期间,垣曲高中教育跻身全市高中教育第一梯队。用垣曲中学校长吴宝军的话说,是“为山区娃走出大山、实现出彩人生目标搭建了一个好的平台”。

今年读高二理科的谭芸蔓同学告诉记者:“我的成绩优异本来能被名校录取,但是我觉得留在垣曲上高中更有发展优势,因为这里的教学更适合自己,教学观念特别新,老师也特别负责任。我对自己的将来有信心。”

学生家长文元琴说,垣曲中学是一所有思想的学校,理念比较新,成绩也好,管理也严格,老师比他们管得还严格,对学校很放心。

近年来,垣曲中学坚持“以人为本,为每一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围绕“打造特色品牌,创办三晋名校”的办学目标,以特色建设、内涵发展、提升品位为重点,以纪律作风建设、教学常规管理、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为抓手,齐心协力,奋力赶超,努力创办人民满意学校,教学质量连年攀升。

“十三五”以来,垣曲县普通高中教育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5年来,该县高考成绩持续攀升,实现了“五连增”,全县教育工作稳定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

  全面育人质量优  

山区教育新名片

  垣曲县是地处中条山腹地的革命老区县、小浪底水库重点淹没县。前多年,垣曲教育一直处于全市的末尾,被称为“老十三”。近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山区教育,将教育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尤其“十三五”时期,是垣曲教育持续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全县教育由硬件达标到内涵提升,从享誉河东到名扬三晋,赢得了省市教育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先后获得“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等多项荣誉。全市各类教育现场会多次在该县召开,外地到垣曲来学习取经的学校络绎不绝,教育成了垣曲一张最亮丽的名片。

近年来,该县深化教育改革,增添教育“新活力”。深入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大力实施办学模式改革,采取“强校+弱校”“名校+新校”“城校+农校”等形式,打通城乡教育壁垒,在城区内成立3个小学教育集团,组建了5个覆盖全县义务教育段学校的发展共同体,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流动,确保农村学生在家门口接受到与城里学生一样的优质教育。

该县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回应群众“新期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牢“质量兴教”意识,不断强化教学管理,推动各学段教育内涵发展、协调发展、均衡发展、优质发展。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成效明显,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了73.3%,学前适龄儿童3年毛入园率由2016年的95%提高至现在的99.84%。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推进,全面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100%,小学阶段巩固率100%,初中阶段巩固率99.7%,特殊教育学生入学率97.44%。各项教育指标均开始进入全市的前列。

“‘十三五’期间是垣曲教育起步发展时期,取得了良好的开端。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全县3223名教育人信心满怀,我们将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和新要求,继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28569名山区孩子搭建优质的教育平台,满足24万舜乡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望,为山区教育的未来贡献力量。”郭红云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