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青年团好戏连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19

▲演出现场 姚小勇 摄

□王思恭

11月17日上午,2020年运城市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在蒲景苑拉开帷幕。运城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精心打造的一组经典折子戏率先亮相。该团严谨的台风、齐全的行当、雄厚的实力、演员唱念做打的精彩演绎,使演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3个半小时的演出,观众毫无倦意,散场时忙着打听后边还有没有青年团的戏,这是对本场演出的极高评价。

多年来,该团在文华奖、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第13届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获得者景雪变的带领下,顽强拼搏,创新发展,剧目建设、人才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回望青年团的演出,一大批优秀青年演员表演艺术渐入佳境,个个身怀绝技,演出剧目精彩,不能不为之激动、喝彩。

(一)

《徐策跑城》是蒲剧泰斗阎逢春首创、60多年久演不衰、各大剧种纷纷移植的传世之作。山西省戏剧杏花奖得主、新一代阎派传人南征扮演的徐策,以形神兼备的表演,将唐代徐策为保忠良薛猛之后舍去亲生儿子、薛家兵围长安大仇有望得报、上殿动本锄奸时,悲痛欲绝、扬眉吐气、欣喜若狂的内心情感,表达得贴切自然、淋漓尽致。他的翅子功、髯口功、水袖功、靴子功运用得娴熟自如,很是精彩。扮演薛家兵将的大小配角演得格外认真,备显市级大团气象。

《打路》是《火焰驹》之一折,中国戏剧小梅花奖得主任玲扮演的黄桂英扮相俊俏娴雅,唱腔情真声美,表演细腻逼真,把顶风冒雨赶赴法场祭奠蒙冤入狱将遭屈斩的未婚夫李彦贵的急迫心情,路遇不明真相的婆母遭屈打时的百般委屈,倾诉衷曲时的真情吐露等情感变化,表达得层次清晰,丝丝入扣。二级演员、演出《打路》30多年的吉春红甘当绿叶,扮演李母。该剧裁剪得体,直奔主题,受到观众赞赏。

中国戏剧小梅花奖得主刘夏飞主演《打神告庙》。她扮相俊秀,身段优美,“只愿将心托明月,谁知明月照沟渠”的白语说得气息充沛,珠圆玉润。“对神灵不由我珠泪滚滚”等唱段因辞生腔,真情贯注,优美动听,真切感人。随着剧情推进,她将双云袖、背搭袖、上旋袖,以及抓袖、滑步双飞跪、飞身上桌、下腰双云袖、倒首虎下桌等技巧运用得得心应手,23分钟的“独角戏”,演得风生水起、精彩连连。

(二)

《芦花荡》一剧中,手执龙虎战旗精神抖擞的蜀兵,引出一身短打、手持丈八蛇矛、威风凛凛的猛将张飞。张飞的扮演者、中国戏剧小梅花奖得主刘岩扮相威武豪放,表演凝练大方,“胯下一匹乌骓马,丈八蛇矛世无双”的念白,道出了人物鲜明的性格特征,是不可多得的优秀二净。脱去徐策服饰、改扮以文武小生应工的东吴都督周瑜,对南征无疑是极大挑战,但他行当转换自然。

二人对打身手矫健,精彩激烈,扑跌、劈叉、稍子功等特技表演恰到好处,准确揭示了周瑜对自己谋不如孔明,武不及张飞、魏延的无奈与感叹。二人珠联璧合,达到了应有的水准和境界。

《表花》是《火焰驹》之另一折,中国戏剧小梅花奖得主景李琳以声情并茂、字清情准的唱腔,张弛有度、活灵活现、浑然一体的表演,特别是对扇子功、卧鱼、旋帕、飞帕、扇尖顶帕等特技准确精到的运用,深化了剧情和人物塑造。二度出场,仍扮演黄桂英的任玲,呈现了人物多愁善感、百般思念的内在情感,与《打路》中黄桂英的急迫、刚烈,形成明显反差。

值得一提的是,《表花》1986年赴省参加会演时,是由著名诗人张旭林修改的剧本唱词,诗情画意,意境深远,具有一定的文学观赏性。

以《杨门女将》中佘太君等角色蜚声剧坛的优秀老旦演员孙薛青,在革命现代戏《红灯记·痛说革命家史》一场中扮演李奶奶。其念白铿锵有力、掷地有声,“闹工潮你爹爹惨死魔掌”的核心唱段字正腔圆,震撼人心。扮演李铁梅的陈洋洁深入人物内心,唱出了继承先烈遗志、誓夺最后胜利的决心和信心。二人紧密合作,生动、准确地演绎了李奶奶一家面对屠刀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民族气节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引起观众强烈共鸣。

(三)

中国戏剧小梅花奖获得者吴敏丽,在《宇宙锋》中扮演秦相赵高女儿赵艳容。她出场时郁郁寡欢的表情、凝重的唱腔,呈现了赵艳容夫家遭到陷害和对父亲献女邀宠的极度不满、焦虑。在哑奴暗示中,她通过冲袖、抓袖、旋袖、背搭袖等系列水袖功表演和感情充沛的核心唱段,表达了于焦虑痛苦之中为扭转自身命运不得不装疯自保、无奈、尴尬的心理流程,充分展示了其小旦、花旦、娃娃生、青衣等行当皆能应工的深厚功力。

刘岩以大净、二净应工,对赵高、薛刚、张飞等不同人物的生动演绎,可圈可点,令人赞赏。

以《关公与貂蝉》《火焰驹》《杀府》《王宝钏》等剧目驰骋蒲苑,小生、武生、须生的戏皆能应工的优秀生角演员赵振主演的《灞桥挑袍》,掀起全场演出的又一个高潮。赵振扮演的关公扮相威武雄壮,功架优美大方,唱腔雄浑激荡,表演层次分明,将以忠义仁勇彪炳史册的武圣关公“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诚实守信、忠心不二的高贵品格演绎得精准深刻,扣人心弦。敬天、敬地、敬宝刀的“三敬酒”和酒泼偃月宝刀、顿时火光迸射、骤生变故的情感转换,揭示得真切自然。疑虑之中,他以刀挑袍,就显得入情入理,成功树起了关公血肉丰满的英雄形象。

8年来,在景雪变团长鼓励支持下,赵振一直坚持演出“关公戏”。这种以实际行动弘扬关公文化的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值得弘扬和提倡。

看完首场演出,深深被青年团的呈现所震撼。期待青年团再接再厉,以更多更新的好戏回报观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