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家乡的涑水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0-26

□常占江

记忆中的涑水桥,是从我上小学四年级开始的。老家水头村为集镇所在地,也是当时铁路公路交通枢纽和码头集散地,又名“夏县小上海”。水头村地处峨嵋岭下涑水河畔,距县城30余里,是由19个生产小队组成的几千人大村,整个村分布在涑水河两岸。

当时村里有大小四所学校,其中小的有三所,只设一至三年级。最大的水头学校那时叫水头七年制学校,我上完三年级后,就去水头学校上学了。水头学校离家有五六里远,开始上学要过火车路道口,后来要穿过好长的街道集市后,再翻过涑水桥才能到校。

谈起涑水桥,元末明初的王翰诗里说的是“涑水横桥”,而我最早翻越的却是“涑水拱桥”。涑水河,在当地叫“老河”,即“母亲河”。老河拱桥全是用石头砌成,两边的护栏都是青石板筑就,用矗立永固、坚如磐石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拱桥所形成的坡既高且长,高可比两三层楼,宽则双车道绰绰有余,整个桥从起步到走完足有一里路。拱桥何时建造不曾考究,只记得那时脚下的石头已是凹凸不平,光滑锃亮,走起路来也要防滑慢行。

这样的老河拱桥,从上学到教书,整整走了十数八年。1976年夏天,涑水河发生了大的洪涝灾害,河道中木材、瓜果等东西从上游漂浮而下,洪水溢出河床两岸,漫过村巷和街道,不少住房水深漫过膝盖,墙倒屋塌不计其数,村民的沮丧痛苦和灾后重建的难度可想而知。

洪水沿着街道一直漫延到两三里外的火车站,车站四周形成一片泽国,一时出现了划船行走的江南水乡景观。站台上的各种货物如木材、煤炭、瓜果等,或淹没,或漂浮,一片狼藉。

周边几个自然村的村民,将自家的粮食和贵重物品,纷纷搬往二三里外的峨嵋岭村暂时存放,各村入口堆起土堆沙袋严防死守,几天后洪水才慢慢退去。而我所亲历的这场洪水过后不久,涑水拱桥就被炸毁拆除,换成了如今的简易平桥。不久,我被调到县城工作,与涑水桥的缘分也渐行渐远。

关于涑水拱桥的记忆,古朴而幽美,尤其是那时河水常年奔流,永不停息,夏季到来,更是水位大涨,水流急湍,大家常在河里游泳摸鱼,更有胆大勇敢者站在拱桥护栏上往下跳水,围观者云集,跳水者争先恐后,场面十分热闹,似乎更能找到“中流击水”“男儿当自强”的少年英雄气概。

对我来说,如果涑水桥值得记忆的话,那么伴随而来的还有一件值得怀念的大事件,那就是我有幸参加了1977年全国恢复的首届高考,我们这些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家子弟,真正圆了“鲤鱼跳龙门”的人生大梦。

江山无恙,家国梦圆。涑水桥的记忆是香甜的,也稍带了一丝故乡的忧伤和牵挂;涑水桥的记忆是深远的,更给匆匆人生带来了抹不去的缕缕乡愁和思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