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我的戏缘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0-26

□史红霞

小时候,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考上剧团当演员。上世纪70年代,清河学校的文艺宣传队十分活跃,我爱唱爱跳,且嗓音清亮、舞姿优美,成了文艺队的骨干力量。三年级时,县里剧团在清河学校招人,我央求母亲允许我报名参加招考。可妈妈却说,剧团生活颠沛流离,太艰苦,怕我身子骨受不了,因而不让我报考。

1977年,国家恢复了高考,之后没几年,开始从初中学生中招收师范和幼师学生。当时初三的我辍学在家,照顾生病的奶奶。母亲不甘心我就这样在农村待一辈子,硬逼我重返校园,踏上了艰辛又充满希望的备考征程。我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奋战,短时间内学习成绩突飞猛进。苦心人,天不负。1982年,我以稷山县幼师类笔试和面试第一的成绩,被运城幼儿师范录取。

在幼师,音乐、舞蹈课是主课。音乐老师教我们学唱戏、走台步,我用心学、努力学,唱功和动作总会被老师表扬。每逢佳节,班上办晚会,同学们总会起哄,让我唱蒲剧。只可惜,那时我每次只能哼唱一段刚刚学会的小段子。

参加工作后,我简直成了戏迷。我住的地方与河东剧院近在咫尺,于是逢戏必看,而且看得有滋有味。

人民路学校每逢教师节或庆元旦,都会组织文艺晚会。每每这时,虽然我只会哼唱几个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小段子,但老师们总会给我鼓励,给我热情的掌声。

今年疫情期间,在家闲着,幸得被小学时的老同学、同样爱唱戏的保兰吸引到一个短视频平台上。在这里,我才知道原来有很多像我一样的戏迷都有老师教,所以,我四处了解、打听,选定在网上教戏的运城市蒲剧团张志勇和苏鹏夫妇为老师。从此,我坚持在网上逐句逐段跟两位老师学唱蒲剧。张老师是蒲剧界著名的作曲家、演奏家和乐队指挥家,教戏特别认真负责,不仅教我们戏曲理论知识,而且不厌其烦一句一句地示范演唱,让我们这些戏剧爱好者受益良多,逐渐入了门。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我终于第一次壮着胆子,受邀登上婆家均安村的戏台,给村民演唱了蒲剧《杨玉环》选段。虽然初登舞台我异常紧张,面带羞涩,唱腔欠佳,但还是获得乡亲们的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这对我是极大的鞭策和鼓舞!时隔不久,均安村剧团到太阳乡文化中心参加消夏戏剧晚会时,我又受邀第二次登台,同样获得了热烈的掌声,这也使我愈发坚定了在戏曲道路上不断进取的勇气和信心。

现在,我几乎每天都要抽出一个多小时,模仿学唱蒲剧名家的段子。蒲剧经典唱段,我也基本能娴熟自如地演唱下来了。每天我都非常充实快乐,身心愉悦!

今年十月,我刚好退休。我庆幸,在今后漫长的退休生活中,找到了一个适合自己的“好事业”,使我当戏剧演员的“梨园梦”逐渐变为现实。愿所有退休人员都能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开心过好每一天,让自己的夕阳时光更加灿烂迷人、五彩缤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