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又是一年柿子红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0-19

红斌哥家的柿子又丰收了!

昨天接到红斌哥的电话,让我帮忙摘几天柿子,说雇了十几个人,还是忙不过来。

红斌哥是三姨的大儿子,家在中条山下一个叫鹿峪的小山村。小山村七八十户人家,三百来口人。鹿峪村紧靠山脚,从前盛产柿子,晒好的柿饼泡茶即化,是专门供给皇帝吃的,俗称贡柿。

不过,在我的记忆里,那里颇有些荒凉,几十座茅屋散落在高低不平的村子里。偶尔看见一两座青砖蓝瓦的房子,也都有些年代了。

后来,我外出打工,一晃十多年过去了。今年中秋,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接到红斌哥电话的第二天,我骑着摩托车去了鹿峪村。

走错路了吧?眼前一片连着一片的柿树林,树上挂满红艳艳的柿子,在湛蓝的天幕下,随风摇曳……

一位老妈妈提着满满一桶柿子,正好从地里走出来。我上前一看,这不正是三姨!看着三姨硬朗的身板,桶里晶莹剔透的大红柿子,我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不是文平吗?”

“三姨,是我。”我笑着接过三姨手里冒着尖儿的柿子桶。

柿树园里一片欢声笑语。十几个妇女爬高就低,手脚麻利地摘着又大又红的柿子。我和红斌哥开着三轮车负责往地头转运。在地头,送柿子的、装箱的、装车的、算账的……看着这热闹的场面,我不由得感慨万分。

在党的富民政策下,勤劳勇敢的鹿峪人早就解决了吃饭问题。如今,党和政府又积极引导,加快土地流转,帮助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实行荒滩土坡承包三十年不变政策,极大提高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红斌哥就在那一年承包了五十亩土坡荒滩,利用山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根据成熟时间的不同,分别种上了七月黄、胭脂红、吊红、火葫芦等好几个柿子的新品种。他还利用农闲时间,先后去山东寿光、陕西杨凌等地,学习先进的柿树栽培和修剪技术。如今,红斌哥年收入四十万哩!

鹿峪村掩映在一片火红的柿树林中。那曾经的荒滩秃坡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鳞次栉比的杏树林、柿树林。满滩满坡红灿灿的柿树层层叠叠,与伫立在远山崖岭上的青松翠柏相映成趣,形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在阳光的抚慰里,一颗颗已经成熟的、红灯笼似的柿子,从枝杈到树梢,七八个一堆,三两个一伙,缀满枝头。柿子好似红宝石般地闪烁着、颤动着、拥簇着、私语着,像是对大地母亲展示着新时代新农村富足祥和、风光旖旎的新面貌。

三姨指着灿若朝霞的柿树林说:“姨都七十多岁了,做梦都没想到,以前的土坡荒滩如今变成了金滩银坡了!”(王文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