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峨嵋岭上醉果红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0-19

还记得农民丰收节时,在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里,万荣的金奖苹果旁啧啧赞叹声不绝于耳。“一口万荣果,三日未绝香”,苹果不仅色艳果香、酸甜脆爽,还成了艺术,生有优美迷人的图案。身处观众中,我眼前不觉晃过河东膏腴沃野的影子。

其实,我乘车途经万荣,常瞥见一群翠绿、红艳、金黄的巨果雕塑。自幼喜爱旅游的我,出门斜挎一包,包里往往装着二三红果,以备干渴。此刻瞥见岂能不口舌生津呢?在黄河金三角的河汾趋近处,丰腴的黄土峨嵋岭,日照长、温差大,土壤中矿物质含量丰富,无工业污染,尤其该县东部,被专家称为“基本接近自然状态的‘净土地带’”,如今早成果林碧海,飘香不已。

既是金秋,怎能不游万荣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呢?我从209国道下车,一条路通向苹果主题公园,时间流淌得缓了,两边沃野上一个个苹果醉弯了枝头,田边点缀着一丛丛朴实美丽的花,不时遇见一株高悬金灯笼的柿子树,或一行翠柳、一痕修竹、一簇苇花,真让人沉醉,只生“健步田园、物我两忘”之心。

早听说,这里是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一直步行至主题公园后,我恍若闯入了金果的国度。朴素饱满的苹果居民邀客枝头,我不禁神清气爽地漫步于旅游小径。眼前不仅果实套袋,果林上还撑起多功能防护网,土地铺了新一代反光膜,树挂鲜黄的诱虫板,园中还悬着杀虫灯,而园中水肥兼施的先进滴灌,节约了大量珍贵的水源。我蹲下俯望着林下的青草,产业园巧妙种植白三叶、紫花苜蓿与毛叶苕子等,或自然生草,既增加了有机质,改善果园生态环境,又可自然除害。产业园采取了多种措施,实行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出了十分优良的苹果。

沿着两旁挂满小红灯笼的小径,绕过高台上的苹果主题馆,我不觉行至监测中心。站前的介绍栏板,介绍了培育的品种,除了我一入园便邂逅的“瑞雪”外,还有鲁丽、秦脆、秦月、福九红、瑞香红、红八棱、缱绻等。这一长串名字,该让我静夜清梦里回味无穷了。不远处,一家人正登上小梯采摘果实,一位大爷在树下的小三轮上整理农具,见我走来好奇询问,不失敦厚地一笑,另一个中年男子恰好下了树,也凑来热情解答。阳光投下苹果树的修影,让我觉得,他们是那么和谐地融入了草树果实中。园内除游憩长廊外,不时建有一亭,镌时莺、鸣稠、归去来兮诸语。犹记一亭上的联语,令我心弦一颤:春起更觉嵋岭翠,香来尤喜果花红。

一个快乐的苹果,不仅溢香乡里,还漂洋过海闯出国门,畅销多国;不仅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还屡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等金奖,这不能不说是河东沃野万里流香。

孤峰山影巍立前方,早先,我在山巅远眺层峦叠翠、云岚变幻,今天似听到它俯瞰着河东大地,昼夜以丛叶吟诵:承巍巍中条之英气,纳九曲黄河之恩泽,萦汾水轻拥之梦境,问殷殷后土之深情……

明春的一个拂晓,我当再踏河汾交汇的宝地,喜撷峨嵋岭上的一抹绿。(卢静)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