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吴雷和他的无花果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0-19

得知运城要召开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我联系吴雷,他说正在忙着参展事宜,过几天我去参观就能见到他和无花果了,并邀请我先去基地参观。能听出来,他很兴奋。

吴雷今年37岁,是永济市张营镇西敬村村委主任。他身材清瘦,戴着一副眼镜,斯斯文文的,说话不紧不慢,但是逻辑缜密,骨子里有一股知识分子的气息。西敬村和大多数农村一样,年轻人外出打工,老年人留守,导致村里农作物产量、品质连年下降。作为全村带头人的他,从小生长在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寻思这样下去可不行,于是开始尝试调整产业结构。

吴雷说,过去这里以种苹果为主,采摘需要架梯子爬高,老年人干起来有点吃力,而无花果这种作物只有一人多高,管理和采摘相对简单,也安全一些,又是种植在大棚里,不受天气影响,刮风下雨都不怕,产量有保证。他种无花果是自己先试验,如果成功了,再带领村民扩大规模。无花果喜温怕冷,没有种植经验的吴雷,第一年就吃了亏,在露天地里种植,结果果树被冻了,产量很低,投资三万元,只赚回几千元。

我随他进入大棚,顿时热浪袭来,一排排果树整齐排列,下层的果子已经变红、变软,上面的幼果还是青色,越往上越小。一个50多岁的妇女拿着锄头、戴着草帽,脖子上搭着毛巾,在燥热的大棚内除草,吴雷说那是他的母亲。

吴雷向我介绍,西敬村大棚无花果基地占地20余亩,毗邻高铁永济北站、沿黄旅游路,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他想要把西敬村大棚无花果种植建成无花果产业的样板和模式,打造永济市首家集育苗、生产、加工、销售、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吴雷说,今年是第一年,销路主要以采摘为主,和休闲观光结合起来,并通过新兴网络平台销售,还往市内几家高档水果店送货。每天成熟的果子必须摘下来,不然就会变质。明年他准备上暖棚,那样果子成熟提前到春节前后,可以反季节销售。后年,这13个大棚就进入盛果期,亩产可达五百多公斤,经济效益更可观。

“我一个人致富不算本事,而是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我有决心用事实让群众跟我一起干。现在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了,我要带领农民发展特色农业,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我希望我的两个孩子将来都上农业大学,学成后回到家乡,扎根农村,回报这片养育他们的土地。”吴雷对我说这些话时,眼里闪着真诚和期待。(赵光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