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绿富共赢 河东先行” 运城市第二届农民画展开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23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捷)金秋送爽,硕果飘香。在全国人民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和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9月21日,由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运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运城市群众艺术馆和运城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绿富共赢 河东先行”运城市第二届农民画展在市群艺馆开展。

此次画展展期为9月21日~10月7日。画展旨在进一步提升节日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展示我市新时代农村社会进步、文化繁荣、人民幸福、生态和谐等成就,助力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本次共展出精品力作60幅,均来自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农民书画艺术委员会的农民艺术家之手,内容包括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庆丰收、迎小康、脱贫巩坚、美丽乡村等方面。作品结合我市农村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九大以来的新变化,以及身边不断出现的好事、新事、幸福事,表现了河东大地缤纷多彩的丰收美景,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民族特色,充分反映河东农民的美好心愿。

当天,市群艺馆内热闹非凡。一进入展厅,作品色彩鲜艳、构图饱满,粗犷豪放之风扑面而来,给人以热闹喜庆之感。《庆丰收》《幸福生活节节高》《保护母亲河 共植幸福树》等画作惹人眼球,参观者围着画作研究笔法、墨法及其寓意,并纷纷拍照留念。一幅幅“庆丰收、迎小康”的田园景观、乡村振兴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农民画作,呈现了运城美丽的田园风光、栩栩如生的农家生活、气氛热烈的劳动场面、欢天喜地的节日庆典、时髦新颖的科技应用等生动场景,紧跟时代反映农村生活巨变,描绘“大运城”美丽乡村建设火热进行时。

创作了《保护母亲河 共植幸福树》《豆角长长 幸福绵绵》等作品的王淑红,用画作体现了当代运城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全民参与保护母亲河的理念。“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运城人民的精气神是我想要呈现的。”她说。

展厅内印有此次主题的展板图画是卫爱良的作品《庆丰收》,“这次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运城举行,我们都非常高兴。我们的创作都是源自自己的生活,现在农民的日子变好了,我们便用画来表现丰收、农民奔小康的场景。”

来自闻喜县裴社乡小王沟村的王新娥,这次入展了《屯粮》《新村合并庆联欢》等作品,来展示自己家乡新貌和农民丰收的喜悦场景。

农民画是通俗画的一种,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形成的独特画种。农民画以色彩浓艳、风格奇特、手法夸张的特点,被称为“中国的毕加索”。作为乡土气息很浓的绘画作品,农民画彰显了农民的审美理想和精神气质,刻画了农民视野中的乡土文化,富有极大的感染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