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各美其美,“黄河文化之花”齐绽放
——黄河流域乡村传统艺术作品及非遗产品展印象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23

记者 王 斌

非遗传承人在万荣后土祠展示她的剪纸作品  记者 冯革才 摄

迎小康,蹚新路;庆丰收,展欢颜。9月22日上午,在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现场——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里的舞台西侧,黄河流域乡村传统艺术作品及非遗产品展成为一大亮点。

这些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各类非遗、艺术和文创产品,充分彰显了九曲黄河沃土之上,滋养的“文化之花”的魅力。它们各美其美,争相绽放,为丰收节增添了一抹别样亮色。

“遇见运城”的文化味道

围绕亲情、友情、爱情和健康、事业、财富,华夏之根(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创作了一套以“遇见运城”为主题的文创产品。

这套文创产品将运城的本土文化进行了充分融入和嫁接,而且具有很强的实用性,非常接地气。比如,与“亲情”相对应的产品是5双筷子,每双筷子的顶端都有一个与舜帝德孝文化相关的烫金隶体字,合起来分别读作五常之教的“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而与“财富”相对应的产品是一个车载U盘,U盘表面印有一幅长髯关公的画像。

展台处负责人李杭润介绍,他期望在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大平台上,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些文创产品,了解运城,爱上运城。“一年一度的果博会即将召开,下一步我们还会创作与苹果有关的文创产品。”

胡全让和他的凤翔泥塑  记者 王 斌 摄

凤翔泥塑的“五谷丰登”

陕西省宝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胡全让的展位上,摆着许多色彩艳丽的凤翔泥塑,最显眼的要数曾被国家邮政局选为生肖邮票主图案的泥塑马和泥塑羊了。

在胡全让看来,凤翔泥塑的许多元素与丰收节的主旨高度契合。首先,它的色彩红红火火,非常喜气。这体现的正是一种丰收的景象和喜悦的心情。其次,丰收节里常说五谷丰登,而凤翔泥塑的每件作品里,通常会根据“根、叶、豆、穗、蔓”这5个元素来创作线条和图案。

“你看,这个老虎的胡须就是藤蔓,眉毛就是麦穗。”胡全让说,民富国强庆丰收,参加丰收节的主场活动,他能够真切地体会到一种丰收在望的感觉。

农耕文明的鲜活样本

见到来自闻喜县的叶菊英时,她正盘腿坐在一张铺着红布的小桌前忙着做草编枕,一旁的《太原晚报》记者周皓则在一边欣赏,一边采访。

在周皓看来,这样的草编艺术可以说是农耕文明传承至今的一个鲜活样本,它体现了古人的一种生存状态——生活用品大都是就地取材,手工制作。

平编、绞编……叶菊英的手中是紧绷着16根白线的模型板,材料是玉米叶,她的手法多变,动作娴熟如穿针引线。“以前的手艺人特别是做草编的,村里人根本看不起,因为穷人家才干这活。现在,做草编成了一种致富的本领,社会上非常认可,自己脸上也有光彩。”叶菊英说。

从2014年开始,叶菊英有了自己的篷笠草编专业合作社,不但过上了好日子,而且解决了许多乡亲的就业问题。枕头、凉席、靠垫……她的草编品种也扩展到生活类、挂件类、保健类等六大类上千种产品。如今,叶菊英感觉自身的价值提高了,她认为这种幸福感的获得和挣多少钱是没有关系的。“现在,我的女儿通过网络来销货,供不应求!”叶菊英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网络销售达人直播“带货”  记者 冯革才 摄

四川茂县的羌绣艺术

来自四川茂县的芶德红带着自己家乡的羌绣作品赶赴这场关于丰收的约会。

羌绣艺术丰富多彩,源远流长。明清时期,羌族的挑花刺绣业便十分兴盛。经历漫长岁月的洗礼,这种挑花艺术,已在羌族人民中生了根。经过生活的实践和提炼,它的构图、纹彩呈现出鲜明的民族风格和特色,成为四川省级非遗项目。

芶德红说,每年丰收的时候,家乡的人们会围在一起跳锅庄舞。“今年来到山西运城庆祝丰收节,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热烈气氛。来运城的路上,我在车窗之外看到了许多挂在树上的苹果和枣,感觉这里真是一个好地方,我也更想把家乡的刺绣分享给大家。”

从设立始初,中国农民丰收节就坚持文化为魂的原则,充分发挥农事节庆对各民族传统农耕文化、各地特色乡村文化的传承提升作用,着力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夯实文化自信的根基。

毫无疑问,黄河流域乡村传统艺术作品及非遗产品展上琳琅满目的作品,正集中展现了这方面的成果。透过这个侧面,我们也看到了老百姓红红火火的日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