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丰收运城——产品之变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9-22

标志地点:“南果北栽”示范园——盐湖区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火龙果基地

如今的运城,不仅四季有果品,全年有收益,还以广阔的视野、长远的眼光不断引入新品种、开拓新道路,“百果园”的称号当之无愧。

□记者 王耀 王露

▲在冯村乡东阳村兴运龙火龙果示范园,工作人员在修整火龙果苗。 记者 卫行智 摄

9月中旬,正值收获季节,走进位于盐湖区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内的火龙果基地种植大棚,棚内整齐地种植着数排类似仙人掌的带刺植株,红灯笼似的火龙果挂在枝头,白色的花朵一旁绽放,仿佛身处热带世界。

据了解,2012年,山西兴运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盐湖区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冯村乡东阳村,开始实施阳光温室火龙果栽培项目,并于当年成功完成第一个试验大棚栽培。

基地工作人员切开刚摘下来的红心火龙果,红色的果肉比果皮更加鲜艳,吃到嘴里软糯香甜。“在北方种植火龙果有很多好处,例如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结出的果实糖分高、口感好,营养价值更高。”基地负责人王建国说。如今,盐湖区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的火龙果已声名远播,前来采摘、观赏的市民络绎不绝。

出了盐湖区,沿着公路北上,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记者来到了万荣县。在万荣县通化村,果农苏小东务农超过30年。1991年,他将自家11亩责任田里的小麦全部换成了苹果;2003年,他又推倒部分苹果树改种樱桃。“市场在不断变化,我们农民也要随之改变。光是埋头瞎种,迟早要被社会淘汰。”苏小东说。

▲“王万保”牌艺术苹果 特约摄影 孟文虎

与苏小东不一样的,是临猗县北辛乡卓逸村党支部书记王万保。他从1981年开始种植苹果,一直没有变过。但是,他的果园从施化肥变成施有机肥、高效水溶肥,果树开始间伐减量、树下种草,从大肥大水到营养化施肥,每个苹果都有了二维码“身份证”。王万保说:“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种出‘好吃的苹果’。”2018年,王万保将苹果的包装、营销推到了一个新高度:他的艺术苹果上面刻有《西游记》、《红楼梦》、河东名人、河东名胜等元素。这样的一箱艺术苹果共12个,有4公斤重,价格卖到了188元还供不应求。

目前,王万保以自己名字注册的苹果品牌已经戴上“中国驰名商标”的桂冠。这个桂冠含金量很足:系我省唯一,全国同类商标只有5个。

苏小东的变,与王万保的不变,都是我市农业改革发展历程中的生动注脚。我市是农业大市,长期以来,粮、棉是我市种植的“主题曲”。改革开放后,我市面向市场调优结构、发展特色农业,除了原有的粮、棉外,还大力发展苹果、酥梨、冬枣、樱桃等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农产品的价值和效益,形成了粮、棉、果、菜、畜五业齐头发展的农业格局。

如今的运城,不仅四季有果品,全年有收益,还以广阔的视野、长远的眼光不断引入新品种、开拓新道路,“百果园”的称号当之无愧。

在万荣县西边紧靠黄河的裴庄、光华、荣河3个乡镇,有滩地20余万亩。近年来,万荣县紧紧依托这一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滩涂水产养殖,吸引了一大批来自河南等地的商人到万荣投资发展有机水产养殖。

“万荣培育出的大闸蟹个个拥有‘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绝佳品相,肉质鲜嫩、膏黄脂玉、味道鲜美,吸引了北京、西安、太原等各大城市的经销商前来签订购销合同。”金丰水产养殖公司技术员陈坤林说,“我在阳澄湖养了30多年的大闸蟹,但在万荣西滩养出来的大闸蟹比阳澄湖大闸蟹还个大,最大的能达到半斤多。”

在夏县泗交镇王家河村,面积超过500亩的厚民茶场攻克了高寒条件下茶苗越冬的技术难关,突破了北纬36度不能种植茶叶的界限,成功地实现了“南茶北移”。

广袤的河东大地,已经变成了当之无愧的“国民厨房”——

早餐,来一个闻喜北垣馍做成的运城特色“馍夹菜”,伴之以一袋由永济市超人奶业提供奶源的伊利牛奶;

午餐,吃一盘用粟海集团生产的鸡腿做成的“大盘鸡”,再用绛州蔬菜炒一两个菜;

晚餐,喝一碗垣曲露前小米熬成的小米粥,切几片万荣大黄牛的牛肉,或吃一根临猗酱玉瓜;

深夜,来一点南耀离绿豆饼、运康锅巴当夜宵,喝一杯格瑞特酒业的红酒助眠,加班的人则可以用厚民茶场的茶叶泡杯浓茶提神……

上述由运城生产的产品为你列出的食谱,保守地说,至少可以保证你一周的饮食,且餐餐不重样。准确地说,任谁也无法说清楚,这些品种繁多的产品,可以组合出多少种花样。

这小小的食谱里,藏着运城农业的大乾坤:产业链条逐渐完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数量众多的企业相互支撑,为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餐桌上增添了一缕“河东味道”。

“经过连续多年的更新品种、调整结构,目前,我市水果种植面积达到330万亩,总产量60多亿公斤;拥有28件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认证企业(合作社)227家,认证产品400个;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9家、省级著名商标38家、中华老字号1家。”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