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后稷故里庆丰收 板枣之乡迎小康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稷山庆丰收活动暨第十届板枣文化节侧记

来源:发布者:付 炎 牛东海时间:2020-09-29

“江南橘绿日,塞北枣红天”。9月的后稷故里,是乡村欢庆丰收的华彩乐章;9月的板枣之乡,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金秋时节,亿万中国农民再一次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9月22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稷山庆丰收活动暨第十届板枣文化节隆重开幕。

欢天喜地庆丰收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首次走出北京来到运城,并明确把稷山庆丰收活动纳入其中,这让36万后稷儿女欢欣鼓舞。为办好此次活动,稷山县委、县政府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举全县之力展示美丽幸福稷山新形象。

板枣产业是稷山的强县富民产业。与往年不同,今年,稷山县把庆丰收活动和板枣文化节的主会场放在了稷山国家板枣公园。该公园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经济作物类枣林公园,也是全国首个苗木类公园,融人文历史、自然风光、园林景色、旅游观光为一体,面积达1.585万亩,涵盖18个村。可以说,主会场选在这里,能够最直观地展示板枣之乡丰收时节的无限风情。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当日上午9时许,随着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响主会场,稷山庆丰收活动暨第十届板枣文化节正式拉开了序幕。情景剧《板枣妹子》反映了枣乡儿女收获板枣的喜悦之情;《稷山老调》唱出了后稷儿女对稷王的深深记忆和浓浓情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稷山高跷走兽《庆丰》,再现了农耕始祖后稷率领黎民百姓开启中国农耕文明伟大征程的场面,体现了新时代枣乡人民喜庆丰收迎小康的奋进与豪迈……身着节日盛装的演职人员,伴随着欢快喜庆的悠扬歌声载歌载舞,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祈盼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稷山板枣,“枣”知千年。3000年的栽培历史让稷山板枣甜透华夏;3000年的世代传承,让稷山板枣享誉世界。历史悠久的板枣产业,催生了积淀厚重的板枣文化。目前,稷山国家板枣公园里已发现千年以上的古板枣树17500株,是我国现有古枣树最多、最密集的地方。开幕式上,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授予稷山国家板枣公园“拥有千年枣树最多的古树群”证书。

活动现场,该县还为在生产管理中涌现出的10名职业枣农和技术能手进行了颁奖。多年来,勤劳智慧的稷山枣农孜孜不倦地提升稷山板枣品质,致力于打造中国高端红枣的首选品牌。为进一步提升板枣种植技术和品质,稷山县连年举办“寻找稷山板枣之王”赛枣活动。在今年举办的第十届赛枣活动中,化峪镇胡家庄村枣农宗兆瑞蝉联“枣王”。他表示,在管理好自家枣园的同时,会尽力带动更多枣农用好新技术、产出优质枣、致富奔小康。

高歌新农村,舞动丰收曲。丰收节期间,民俗表演、戏曲展演也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无限乐趣,枣乡大地像过年一样热闹。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红枣客商、各界嘉宾也相聚稷山,游枣园、看枣景、品枣味,和当地百姓共享丰收年景,歌颂美好生活,憧憬幸福未来。

多元融合促发展

“打枣不忘种枣难,三杆请出丰收年……”风光旖旎的万亩枣园,一年一度的开杆仪式在丰收节当天隆重举行。古装情景剧《又见十里秋霞》穿插其中,仿佛让人们穿越时空,看到了传承千年的祭枣神、庆丰收的热闹场景。这个情景剧是稷山县近年来推动板枣产业融合发展的一次成果展示。

让特色富民产业更好更强,是数万枣农的梦想,也是稷山县委、县政府为之奋斗的目标。近年来,稷山县委、县政府立足全国板枣产业基地战略定位,强力推进农旅、文旅多元融合。

中国农民丰收节前,稷山板枣博物馆也正式开馆,吸引了不少宾朋前往参观。该博物馆是目前我国第三个红枣专题博物馆,馆内以“农祖稷风”“板枣之源”“板枣之益”“枣乡天下”4个展厅为主题,全面展示了稷山县传承后稷精神、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新气象。“以前来稷山,多少都会了解一些关于稷山、关于板枣的风土民俗,但总是感觉了解得不是太系统。今天参观了板枣博物馆,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了稷山历史,了解了板枣文化。”连续多年参加板枣文化节的临汾籍游客张先生在参观完稷山板枣博物馆后感慨地说。

9月23日,稷山县“庆丰收、迎小康”万亩枣园千人健步走活动吸引了全市9个县(市、区)的12支代表队参加。千余人的浩荡队伍伴随着欢快激昂的音乐,行进在新时代美丽乡村宽阔平整的乡间道路上。一路上,大家一边欣赏“万树秋霞枣红天”的田园美景,一边享受健康运动带来的身心愉悦,历时一个半小时走完了7公里的路程。一名临猗籍健步走队员风趣地说:“本来是来参加健身活动的,没想到直接变成了旅游。枣园的风光真是太美了!”

风吹枣林千重浪,万树秋霞枣红天。秋日的稷山国家板枣公园,有万亩枣园的风光无限,更有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

连日来,稷山县万亩枣园里开杆打枣正当时。稷山庆丰收活动现场,独具稷山特色的农产品一条街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该县7个乡镇以及县供销社、晋龙集团等单位、企业布置了15个农产品展厅。展厅内,稷山板枣、稷山麻花、晋龙鸡蛋、黑小麦全麦面粉、中药材及多种“非遗”产品集中展示,博人眼球。为进一步打通稷山板枣等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叫响稷山农产品特色品牌,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该县邀请了数十名网红前来直播带货、公益助农。

“稷山板枣个大肥硕,色泽红艳,肉厚核小,质地细密,含糖分多,久储不干。1986年获全国首届农博会最高奖,1996年获评北京国际食博会名牌产品,2000年在全国红枣交易会上获金奖。”说话的是网红萌萌西。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开直播为稷山板枣“代言”。在直播带货活动现场,除了稷山板枣及其深加工产品外,还有晋龙鸡蛋、郝记香油等多种特产进入直播间“小黄车”,受到粉丝追捧。

而在此前的9月19日,稷山县启动“好吃稷山 嗨购枣乡”金秋消费季活动。此次活动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以“政策+活动”双轮驱动,重点围绕中秋、国庆两节,与中央、省、市消费促进月活动深度融合,力求通过线上线下全场景布局、全业态联动、全渠道共振、千企万店共同参与,做到周周有主题,月月有活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消费信心,助力农民增收。

稷峰镇陶梁村是稷山县的板枣主产区之一,年产鲜枣达到250万公斤。据了解,该村依靠新型物流打通外销渠道,村民除了在运城市区及稷山县城开设了16家板枣实体店外,还在村里开设了近200家网店,仅入驻村里的快递企业就有7家。“现在我一家每天就能发走1000公斤鲜枣,今年全年发干枣、鲜枣预计能达到5万公斤。”邮政快递点负责人史晓峰说。

喜看后稷丰收浪,尽是英雄迎小康。丰收节期间,该县经过前期积极对接洽谈,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1个,包括工业类项目5个、农业类项目4个、文化类项目2个。其中,山西阳煤集团60万吨合成氨100万吨尿素项目总投资44.9亿元,河南豫光金铅有限公司年处理30万吨废旧铅酸蓄电池再生铅生产建设项目总投资7.28亿元,山西大象集团畜禽屠宰深加工及冷链物流保鲜库项目总投资1亿元,北京爱宝世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板枣深加工项目总投资0.8亿元。这些项目的投资建设和投产达效,将对该县转型发展、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后稷教民稼穑,开启了华夏农耕文明新纪元;新时代的后稷儿女,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建设幸福美丽新稷山的征程中再创新的辉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