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运城经开区赴厦门参加2020厦洽会并开展学习考察和招商引资活动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18

王建军一行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综合服务大厅考察学习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先行先试的经济特区,厦门不仅是一片发展的热土,更是一座高质量崛起的创新创业之城。

白露时节,鹭岛厦门秋意渐浓却人潮涌动。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期间,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建军带领运城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厦门参加大会,并开展学习考察和招商引资系列活动。

主动回访

推动项目再落实

“咱们先不要去酒店,直接去自贸区看看吧!”9月7日,王建军一行刚刚抵达厦门便直奔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对自贸区整体规划布局、土地政策、运营模式、标准化厂房建设运行以及跨境电商平台、保税物流等情况开展实地走访调研。

今年8月29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与厦门盛方生态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优传(厦门)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祥云科创新型管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为尽快敲定合作内容,切实将项目落到实处,王建军主动对3家企业进行回访调研,尽快推动项目投产运营。

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减少能源消耗,提升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趋势。厦门盛方生态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便是这样一家融植物纤维国际贸易、加工制造和应用研发为一体的企业。公司利用可再生自然资源制造的植物纤维复合材料——植物海绵,具有天然环保、低碳可靠的特点。其产品主要应用于软体家具、汽车、飞机、动车等座椅和内饰件以及建筑装饰、隔音隔热、园艺等行业,属于国家战略新兴行业和重点鼓励投资产业。该企业落户运城后,将立足我市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果树枝条、小麦秸秆资源,打造辐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的核心市场产业布局。

在优传(厦门)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王建军详细了解了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的跨境电商出口平台、保税区、交易展示中心建设规划和发展前景,大家围绕土地、税收、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福建祥云科创新型管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运城经开区签订的市政大口径排水管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3.2亿元,产品广泛应用于市政、水利和生态治理等方面,可辐射山西、陕西、河南等地,市场前景可期。9月8日下午,王建军一行来到该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发展运营情况,与企业负责人聊政策、谈税收、话环保、谋共赢,并就项目落地事宜进行深入对接,为项目落地“铺路架桥”。

对标先进

推动综改再深入

9月8日,以促进双向投资和国际资本与项目融合为目的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启幕。

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举办的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2020厦洽会共吸引1018个客商团组参会。线下展览面积达11万平方米,“云上投洽会”3D展厅精彩亮相,近千家境内外投资机构闪亮登场,共觅商机,近百名国内外重量级嘉宾在投资促进主题论坛中线上线下共同研讨、分享智慧,大会期间共有2300多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超8000亿元。

在主宾省山西1020平方米的展区里,位居中心地带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招牌金光闪闪。40平方米的LED巨幅显示屏,“屏”中有屏,形象端庄的虚拟主持人,以悦耳动听的声音介绍着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优惠政策、环境、服务、优势等。与LED超大显示屏对应的则是彰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成果的“六新”代表。活跃在“新”领域的8个参展企业亮点频现,让现场观众不仅体会到高科技的神奇力量,更感受到高科技给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乐趣、健康和便捷。

结合9月4日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调研情况,王建军一行再次与山西中安融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汇镪磁性材料制作有限公司、中电科风华信息装备有限公司等进行了深入接洽,详细了解“中安融和”先进的发展理念,现场了解薄如A4纸的钕铁硼永磁材料性能……

有图片、有实物,结合虚拟主持人的介绍,一项项国内首家、国际领先的“硬核”科技成果,直观展示了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新形象。

参观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期间,王建军一行积极对接产业企业、参观学习先进开发区发展模式经验,对标对表进一步解放思想,交流学习新技术、新理念,为运城经开区围绕数字经济、金融科技、工业物联网、新能源产业等方面发展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借鉴、找到了路径。

交流学习

推动思想再解放

9月9日上午,王建军一行赴厦门万里石有限公司调研,在实地了解企业的环保措施、产业现状、发展远景后,王建军感慨地说,厦门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最好的“课堂”,“课堂”上不仅有先进的理念,也有实用的技术,运城经开区既要对标国际,向沿海一线开发区看齐,又要对接太原、西安、郑州等与我们地域人文相近的城市,既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又要脚踏实地,实干为重,切实从运城经开区的实际出发,看到发展的差距,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运城经开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9月9日下午,我市在厦门举行的运城招商引资推介会结束后,王建军一行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与前来参加推介会的厦门各家商会、开发区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互留联系方式,现场学习开发区(自贸区)先进管理模式,探讨交流产业(企业)发展趋势,借鉴园区创新发展经验,对接城市规划发展理念,为进一步解决好运城经开区的高质量发展问题取经解惑。

王建军说,运城经开区作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就是要敢于先行先试,就是要多学、多看、多问,要进一步树立国际化的发展理念,对标一流、对标先进做好顶层设计;要进一步发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从运城经开区的实际出发,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放思想,寻找办法;要立足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和交通人文优势,进一步对招商机制、激励政策进行对接改革,切实通过创新激发运城经开区的活力;要结合园区布局、标准化厂房建设、产业链延伸等工作实际创新办法,更新理念,真正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要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更新服务理念,为项目落地创造“六最”营商环境;要切实看到与沿海开发区的发展差距,对标对表,深化改革,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闽南人常说,爱拼才会赢。厦门这座城市的成功实践,不仅是一部厦门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浓缩着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所走过的心路历程,也为运城经开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新方向,赋予了新能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