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马家村的脱贫故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史景岗时间:2020-09-16

2016年12月,国网万荣供电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郑烈报名下乡扶贫,成为万荣县皇甫乡马家村的第一书记。虽然在万荣县城工作,但在郑烈的脑海中,对于农村状况并没有非常清晰的认知。当他第一次踏进这个孤山脚下的村庄时,被眼前看到的一切震惊了。马家村130户人家,贫困户占了四分之一。当地村民告诉郑烈,虽然村庄名字叫马家村,但其实没有一个人骑过马,祖祖辈辈从来都是弯腰干活,就连闺女出嫁,也都是男方用自行车推回去。听着村民的讲述,郑烈暗下决心,一定要让马家村从“马下”跃到“马上”。

放下行李的第二天,郑烈来到特困户赵凯家中。50多岁的赵凯患有轻度智障,家中原有的土窑几年前被大水冲塌,暂居在其他村民一眼放置棺材的破窑里。晚上盖的被子乌黑乌黑,褥子更是脏得没法看。郑烈下定决心,扶贫就从最穷的这一家开始。

利用危房改造政策,加上亲戚家为赵凯代领的补助,郑烈带领帮扶队队员给他重新盖了一间新房,并用万荣县供电公司党员给他的捐款,置办了几件简单的家具。在扶贫工作队的主持下,赵凯与邻居签订了供养协议,解决了他的吃饭和住宿问题。后来,又帮着给赵凯找下打零工的工作,一年下来能挣两三千元。从此,赵凯有一个能回的家,有一口温热的饭,有几个常在身边帮扶他的人!当这个在人们印象中早已失去理智的“憨憨”搬回新家的那天,有村民见他眼里噙着泪花。后来,省脱贫攻坚领导组以明察暗访的方式走进了马家村。当他们叩开赵凯的门,发现赵凯正以特殊的方式表达对党的感恩。面对那一幕,郑烈流泪了。名不见经传的马家村后被确定为山西省“扶贫典型观测点”。

另一个特困户,男人50多岁,是一个自闭症患者,从不与人打交道。十年前,他从邻村娶了个重度聋哑的残疾人当媳妇,两人在家中养了些鸡、鸭、鹅等家禽。郑烈利用人脉优势在朋友圈为他们销售无公害的禽蛋,这家因此多了些收入,从不说话的男人开始穿上新衣,家里日子起色了不少。后来,女人因误用药物中毒病危,弥留之际,她还用手语示意别人把郑烈叫到床前,专门向他表示感激。那一天,从外地匆匆赶来的郑烈热泪奔涌地感叹道:“假如我在,假如抢救及时,她不会走得这么早。”但令他尚能告慰自己的是,在这个贫困村,扶贫工作没落下一家、没抛下一人。

经过多年帮扶,2019年马家村终于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从1455元提升到12443元,村党支部也从以前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变身成为“金灿灿”的县乡两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马家村由“马下”到“马上”的变化,记录的不仅是精准扶贫、决战小康的历程,同时也真实见证了万荣共产党员“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的崇高情怀,见证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