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大山深处小康路
——垣曲县望仙村推进脱贫攻坚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崔松良时间:2020-09-16

“走,进山‘收货’去!”近日,垣曲县历山镇望仙村的村民天天进山采收野生菌类和中药材等。金秋不仅是粮果丰收的季节,也是村民们“靠山吃山”的有利时机,大家把这种“寻宝”方式叫作“小秋收”。

望仙村位于大山深处,原有120户贫困户。近年来,村民们通过发展上山增收、有机种植、特色养殖、乡村旅游等方式,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阔步走上了小康路。

山上“挖金”

望仙村约有山林面积3.7万亩,盛产野生猴头菌、羊肚菌等特色食用菌,村民每年可采收野生菌5000公斤左右,收入逾百万元。

建档立卡贫困户石红伟夫妇告诉笔者:“我们常年上山采集连翘、黄芩、柴胡等野生中药材,有时一天就能收入700元,仅采药年收入就达6万元。”像石红伟夫妇一样上山采药的村民不在少数,仅此一项就为村里年创收100多万元。“咱们有野生资源优势,只要勤快肯吃苦,不愁挣不了钱。我就是靠着采药供着两个孩子上了大学,还在县城买了楼房呢!”村民温建伟喜滋滋地说。

“我们村还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五味子、党参、木瓜等中药材1000亩,发展丹参、柴胡药材基地500多亩,野生与种植两手抓,真正让农民实现‘靠山吃山’。”望仙村党支部书记赵言红胸有成竹地说。

地里“刨金”

“今年我们成功试种了50亩有机蔬菜和100亩有机玉米,施用的是配制酵素有机肥,不用化肥、不打农药,产品供不应求,仅蔬菜亩均收入就可达4000元。”站在有机蔬菜基地的田埂上,望仙村瑶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车前进笑呵呵地说。

像这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望仙村先后涌现出了12个:“一口鲜”种植合作社因地制宜栽植了190亩樱桃、板栗;茶叶种植合作社立足“南茶北移”发展了150亩绿茶;村里还依托合作社建起了木耳、香菇培育基地,仅黑木耳就可创收50万元左右。

截至目前,望仙村有300多名留守老人和妇女在合作社务工,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赚钱”,平均每人每天可收入60元—80元。

养殖“生金”

“我家饲养500头肉猪,其中100多头每天早上赶到山上,傍晚回栏。这批家猪在山上吃的是野果、野草,喝的是山泉水,母猪与野猪杂交后繁殖的小猪肉质更好、价位更高。去年,我家养猪共收入150万元。”养殖户倪小勇高兴地说。

贫困户徐战友则选择饲养了200窝土蜂,土蜂每年采一次蜂蜜,每公斤可为徐战友带来100多元收入,一年能收入6万元。村委会主任杨文龙说:“我们望仙村目前养土蜂1500窝,每年增收220万元,不少村民靠甜蜜的事业真正脱了贫致了富。”

旅游“吸金”

望仙村毗邻望仙大峡谷景区,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村民依托景区吃上了“旅游饭”,不少村民在景区靠餐饮和住宿生意实现了创收。贫困户张小香在丈夫去世后,靠在景区卖凉粉、凉皮等年收入10万元,为孩子在县城买房置业;倪金社夫妇在村里办起了民宿,月收入可达万元……

赚钱的方式多了,群众的思想活了。日前村民们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将闲置院落120座、民房300间交由经纪公司代为开发,计划打造集住宿、餐饮、休闲、度假、娱乐于一体的民宿康养基地。先期修缮改造的5座民宿小院,计划作为示范点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试运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