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为“十四五”发展建一言】
用“一村一业一品”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裴文师时间:2020-09-16

“十四五”期间,如何加快农村“产业兴旺”,继而推进乡村振兴?依笔者之见,我们应以“一村一业一品”为立足点和突破口。

要实现“一村一业一品”,就要充分、切实发挥农村党支部在农村各项工作中的桥头堡作用,将党的主张、发展理念、发展战略转化为村民的共同意志、崇高理想。对“一村一业一品”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路径框架,党支部不仅要立在前沿及时发声,还要集思广益、勇于担当,成为乡村产业发展汇聚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旗帜。

“一村一业一品”靠谁来实现和实施呢?靠眼光长远、观念超前、头脑灵活的农村能人。要大力举荐、全力扶持具有一技之长的退伍军人、返乡大学毕业生、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创业精英等,由他们来担任“一村一业一品”的示范者、带领者、服务者。 

“一业”,究竟是种植业、养殖业还是加工业?必须因地制宜、紧贴村情、符合百姓意愿,要考虑科学统筹,践行“两山”理念,布局周全细致,举措精准对症,努力推进产业蓬勃发展!

“一村一业一品”靠谁来入列和参战呢?靠思富求变、勤劳智慧、积极向上的农民。要充分调动农民的主人翁意识,把耐心倾听农民的需求、真心保护农民的权益、热心增加农民的收入、用心提升农民的幸福、精心描绘农民的未来,渗透、融入、落实到“一村一业一品”的各个步骤和动作中,最大限度激发农民的主观能动性、创新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围绕推进实现产业兴旺,“一村一业一品”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支点。用“一村一业一品”推动乡村振兴,前景灿烂、未来可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