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小康路上的奋斗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9-14

  ▲站在大棚前,郭双霞满心喜悦。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奔小康要靠自己的双手,但也离不开政府的引导、银行的帮助。”谈及自己家里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垣曲县皋落乡皋落村村民郭双霞如是说。下面,我们就从她的第一视角,看看这个家庭的变迁之路。

4年前,一口破窑洞,一台18吋的旧电视就是我们的全部家当。两个女儿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大学,丈夫外出打工,我在家种几亩薄田,家虽然穷,日子还算过得去。但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丈夫连续两次脑血管疾病突发,使本来一贫如洗的家难上加难,而且我们俩既没有技术,又没有专业特长,一家人只能依靠地里庄稼讨点生计。

当年9月,村干部与垣曲县人行、垣曲县农商行、鼎诺种养专业合作社人员到我家进行调研,当时的我看着躺在病床上的丈夫和孩子们渴望上学的泪眼,不知该怎么办。

村委会主任告诉我,“人民银行将在咱皋落村投入贷款建立蔬菜大棚,你愿意承包大棚吗?钱你一分钱不用掏,出力就行。”

面对突如其来的好事,我含着泪水,拼命点头,“我不怕苦,我愿付出十倍、百倍汗水干活”。

后来,我才知道,村委会主任说的“贷款”就是人民银行的扶贫再贷款。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政策引领下,垣曲农商行为鼎诺种养专业合作社提供了300万元的低利率扶贫再贷款资金。合作社利用贷款资金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2600亩,建设蔬菜大棚,与农户签订劳动合同,并提供技术、资金,负责包销蔬菜。我被幸运地列入了金融精准扶贫的对象。

在大家的帮助下,我承包了2个大棚,种植西红柿。合作社请专家指导,我永远挤在距离专家最近的位置听课,平时自己不断摸索,连下雨天也坚持到大棚里护苗、培土、掐芽、施肥……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4个月时间,我的收入增加了2.2万元,全家人均纯收入达到5500元,这对我的家庭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随后几年,人民银行的扶贫再贷款逐渐加大力度,成为合作社和我前行道路上的金融保障。我承包的大棚数量从2个、4个直至6个,种植种类不仅有西红柿、辣椒,还有经济类作物菊花,全家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2018年末,我家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在垣曲县城买了一栋117平方米的单元楼。

脱贫致富后,我还要帮一帮其他低收入人群。我吸收了村里7人到我的大棚里打工,日付工资70元/人。更让我开心的是,我的大棚还成了人社部门就业培训产业种植学习基地。当年是党和政府、人民银行给我创造了奋斗的机会,帮助我实现了我的小康生活。如今,我也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在脱贫攻坚大路上奋力奔跑的人,一起迈向小康。 (郭双霞 口述   巩卫红 赵卫红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