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9-14

▲马寅虎(左二)夫妻与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一起查看今年的收成

初秋时节,硕果累累。在地处稷王山脚下的闻喜县阳隅乡邢家庄村,村民马寅虎的农家小院里,晒满了花椒、核桃、谷穗等秋作物,呈现出一派丰收的秋收景象。

邢家庄村是个只有61户、210口人的小山村。2015年,村里认定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46人,2017年底,全村实现了整体脱贫。马寅虎、高珍平夫妻就是当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

他们的脱贫故事,还要从头说起。

今年70岁的马寅虎前几年患上了一场大病。在国家医疗扶贫政策的关怀下,他只承担了很少的费用,就在医院完成了治疗。

党的扶贫好政策,让马寅虎“死里逃生”。“咱不能躺在国家的怀里吃救济,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马寅虎说。

2016年,马寅虎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扶下,承包了村里38亩土地,开始种药材、玉米及小杂粮,栽种核桃树、花椒树。没有种植技术,村干部给他请来了种田能手传授技术;没有树苗,帮扶工作队及时帮他联系调运树苗;缺资金,村干部协助他办理扶贫贷款。

政府的关怀,使马寅虎越干越有劲,他成了村里有名的种植大户。

种的地多了,就忙不过来了。马寅虎用自家地里种的药材、小杂粮挣来的钱,购买回一台四轮拖拉机、一台三轮车及犁、耙、耧等配套农机具。一年四季,他承包的土地实现了农业机械化耕作和收获。

马寅虎除了干好自家地里的活,他还用四轮拖拉机、三轮车为村民种麦收秋,从不闲着。“我也是一个贫困户,女儿在外边打工,我在家里看孙子,农忙时顾了家里,顾不了地里。这几年,多亏马叔的帮忙,我家的庄稼从种到收,都是他给包下了,而且没有要过一分钱报酬。”村民卫香云说起马寅虎,非常感激。

马寅虎虽然年已七旬,但他精神头十足,每天和老伴天不明就起床下地干活,晚上天黑了才回到家,一年四季根本闲不住。“今年他家的药材、花椒、核桃,加上小杂粮,预计收入超过3万元。马寅虎助人为乐、勤劳致富的精神,感染着村民,受到乡亲们的赞誉。”该村第一书记郭便师介绍说。

“只要我能干一天,就要勤劳一天;只要我有一点能力,就要为村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用我的点滴行动,让乡亲们感受到脱贫光荣,助人光荣,致富更光荣。”马寅虎感慨地说。  (张德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