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小西瓜“种”成了大产业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9-14

▲“夏乐瓜园”里的丰收景象

9月12日,夏县禹王乡禹王村旁的“夏乐瓜园”里,机械轰鸣、车来人往,10多名建筑工人正操作着挖掘机、打夯机、搅拌机,在农用附属设施用地上开挖沟壕、夯基打桩——占地450平方米的夏县西瓜品牌文化陈列展览馆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地施工着……

瓜园的主人叫田红卫,夏县庙前镇王峪口村人。自1990年高中毕业后,他就回村投身西瓜种植的事业。

耕耘瓜田30年,开拓产业富民路。田红卫先后组织成立了夏县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夏乐精品瓜业协会(现有社员245人、会员730户),辐射引领全县8个乡镇40个行政村及周边县(市、区)的800多户瓜农5000多人,在广袤的绿色田野上干甜蜜事业、做品牌文章,开拓了一个科技兴业、勤劳共富的大产业。

  田红卫告诉记者,合作社坚持标准化种植、组织化服务、规范化经营、品牌化发展,生产的“夏乐”牌西瓜,瓜形端正饱满、大小适中,外观新鲜亮丽,口感酥沙脆爽、甘甜透香、回味悠长,品质优良稳定,是农业农村部认证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绿色食品”“中国农产品区域品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市场看好、消费者青睐,畅销26个省市50多个一二线城市高档精品超市。

2019年,合作社辐射引领广大瓜农种植大棚西瓜1.5万亩,年产优质西瓜15万吨,农业总产值达2.1亿元;涌现出种植10亩以上的瓜农350多户、种植20亩以上的瓜农180多户,亩均产值1.4万元,亩均纯收入1万元以上,每户瓜农纯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5个乡镇11个村的6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3600多个就业岗位,农民季节工年增收1600多万元;推动印刷包装、物流运输等生产服务业创造经济效益1800多万元。

前来合作社办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杨张明、陈巧芳夫妇在一旁插话说:“俺们是祁家河乡祁家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6年就走出深山跟着田会长种植西瓜。在合作社的技术指导、精细服务、规范管理下,年年都有好收入,一举摘掉了‘贫困帽’,购置了85平方米的单元楼,买下了皮卡工具车,供养女儿上大学……”

陈巧芳还美滋滋地告诉记者,效益高就有吸引力,服务好就有凝聚力。听说,有好几拨浙江瓜农都慕名来这儿入(协)会种瓜呢。这几年,仅祁家河乡10多个村就有500多个老乡下山入(协)会种西瓜,眼下都过上好日子啦……  记 者 常永强   通讯员 王江林 刘田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