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聚焦“六新”突破 明确方向路径
——三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7-29

本报评论员

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市委四届八次全会上强调,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蹚出一条具有运城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必须聚焦“六新”突破,明确方向路径,在未来产业、新兴产业发展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六新”要求(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变革趋势,代表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具有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谁早抓、谁先干、谁受益。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在“六新”发展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要在新基建上抢滩占先。新基建代表着先进的智能科技,也是加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已成为各方角逐博弈的焦点。要紧紧盯住布局、建设、应用“三个环节”,全面加强5G基站、大数据中心、数据平台、AI、物联网、区块链等建设,积极拓展和完善智慧工厂、智慧旅游、智慧社区、数字城管等场景应用,尽快形成5G产业链,打造5G精品网络示范区。同时,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充电桩、城际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等领域项目建设,更好发挥新基建对新经济、新动能的先行引导作用。

要在新技术上开山劈路。无论是新基建、新业态的发展,还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的研发,都离不开新技术的支撑。对运城来说,在新技术上求突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围绕先进制造技术、能源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技术等,聚焦产业需求在应用端发力,深入实施“111”“1331”“136”工程,支持各类创新平台在“卡脖子”技术、原创性技术、颠覆性技术、前沿性技术、应用性技术方面攻关,不断提升引领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要在新材料上直道冲刺。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装备和制造业的基石,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要把新材料产业摆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出位置,依托建龙、正威、中科晶电、亚宝药业、大禹生物、阳光焦化、恒磁科技等骨干企业,发挥我市在有色金属、稀土永磁、纳米材料、工程塑料等领域基础优势,做好做足“新、特、专、高、精、尖”文章,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要在新装备上换道领跑。新装备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制造能力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要充分发挥中信机电、亚新科等企业技术优势,在数控机床、轨道交通、增材制造等方面,立足实际谋划布局,积极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新装备向技术自动化、产品智能化、设备成套化、产业集群化发展。

要在新产品上弯道超车。新产品是指采用新技术、新设计、新材料、新工艺的全新产品或重大改进型产品,突出表现为科技含量高、品牌附加值高、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占有率高。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个性化、品牌化为主攻方向,以“四高”为标杆,工业产品向高精尖迈进,农产品做好“特”“优”文章,文旅产品突出创意创新,全力打造顺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努力站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

要在新业态上超前布局。要抢抓数字经济新一轮爆发的机遇,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持续推进工业技改、“两化”融合及智能制造专项行动,以数据驱动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带动全要素生产力提高。要引进顺丰、京东等大型物流集成商,强化数字平台支撑,支持传统物流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和互联互通,把现代交通网络优势转化为智慧物流产业发展优势。要聚焦政务、交通、教育、医疗、安防等主要领域的智慧应用,积极打造智慧城市先行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要推动传统行业与现代元素相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促进文化、旅游、农业、康养、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高品质生活添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