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全力抓好提质提标各项工作

——二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精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24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中心城市的面貌发生了有目共睹的显著变化:河东西街延长线、中银路等多条断头路打通通车;老城区数百条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完成;高速公路各进出口面貌得到改观;常态化、多领域的志愿者服务蔚然成风……这些变化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创建带来的好处。但与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标准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可谓是,成绩鼓舞人心,创建仍须努力。

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已经进入倒计时。越到最后关头,越要聚焦短板、弱项,攻难点、破盲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力抓好提质提标各项工作,切实做到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点面全达标,让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城市治理经得起“细看”、市民文明素养经得起“细评”,让运城颜值更高、气质更佳、魅力更足。

抓好提质提标各项工作,首先要啃下基础设施不足的“硬骨头”。城市基础设施是一个城市的“筋骨”,基础设施布局合理,城市功能完善,是现代化文明城市的基本要求。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让城市“强筋健骨”,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点任务。由于各方面原因,我市的城市基础设施落下了很大步子,满足不了广大市民的需要。我们要从影响面大、普惠性高、群众需求迫切、与文明城市创建关系最直接的领域抓起,针对城市道路、水系、绿化、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短板,逐条逐项抓落实、一分一分抓提升,将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决不能让一个疏漏、一个环节拖了整体工作的后腿,以更高标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的“颜值”。

抓好提质提标各项工作,还要下足城市治理“硬功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治理是重中之重。在前两轮测评验收中,国家测评组指出了我市在交通文明、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老旧居民生活小区管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城市治理方面存在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们过去的主要失分点,也是今年争取加分的关键点。只有对照创建的标准要求,聚焦薄弱区域、薄弱部位、薄弱环节,下定决心、不留余地、重点整治,切实把短板“补”起来,才能取得新突破。 (下转第三版)

全力抓好提质提标各项工作

(上接第一版)我们要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为契机,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下大力气清除各类顽疾,狠抓交通秩序规范,扎实整治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着力改善老旧居民生活小区管理,全面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城市治理全过程,推动“善建”向“善治”、“善管理”向“善服务”转变,打造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让生活在运城市区的人都有一种“家”的归属感和温馨感。

抓好提质提标各项工作,更要让广大市民养成文明卫生的好习惯。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筋骨”,市民文明素养是城市的“灵气”,两者相得益彰,更能彰显城市个性,提高城市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经过几年的持续创建,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有了较大提升,但随地吐痰、违反交法、乱扔垃圾、公共场合吸烟等不文明行为仍然存在,严重破坏了城市形象。我们要牢固树立“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的理念,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创建之本,坚持“外在塑形”和“内在铸魂”并举,在广大市民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市民讲文明、讲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推动文明理念在全体市民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