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坚持转型为纲 勇于先行先试
——二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7-28

本报评论员

转型发展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战略性举措。

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市委四届八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坚持转型为纲,勇于先行先试,加快构建“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

当前,运城正处于爬坡崛起、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阶段不能逾越,但台阶可以跨越。任务越是紧迫,越要保持定力。我们要把转型发展这个导向在全市上下鲜明地树立起来,作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作为加快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的新引擎,勇于先行先试,切实抓好落实。

坚持转型为纲,勇于先行先试,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找出制约转型的根源,直击影响转型的痛点。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的大门打不开,转型的步子就迈不开。要加快运城转型发展的步伐,必须坚决破除畏难等靠、消极懈怠的依赖思想,牢固树立勇于担当、敢做善成的意识,不畏艰险、知难而进、善谋善为;坚决破除因循守旧、路径依赖的本本思想,牢固树立开放开明、敢闯敢试的意识,大胆探索实践,勇于改革创新,敢于闯关夺隘;坚决破除小富即安、守成求稳的狭隘思想,牢固树立争先意识、跨越意识,勇于突破自我,敢于改变现状;坚决破除权力本位、优越傲慢的官僚思想,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人民至上的观念,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转型发展当好“勤务员”。

坚持转型为纲,勇于先行先试,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当然也是运城发展的金光大道。与山西其他市相比,运城对资源的依赖相对较轻,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运城的焦炭、钢铁等依靠煤炭等矿产资源的传统工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中占比依然很重,转型发展的任务也很艰巨。因此,我们要着力破解“传统工业偏重”的结构性问题,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结构翻转,力争“十四五”末在全市形成先进装备制造、精品钢、新材料、绿色焦化、农产品加工、数字经济、现代医药和大健康、节能环保、新能源、绿色建材等产业集群,构建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级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力充分的产业体系;要积极培育引进人才,加快动力转型,在关键技术突破、创新平台打造、领军企业培育上持续用力,加快完善以“智创城”为载体的“双创”体系,大力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促进要素集成、深度融通、产学研协同,以研发实力提高创新能力。

坚持转型为纲,勇于先行先试,要以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为突破,着力构建与转型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体制机制转型是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改革为要,深化开发区改革、国企国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着力构建与高质量转型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推动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发展格局;深入推进治理转型,抓好市委制订出台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治运兴运强运能力和水平的实施方案》的落实,强化目标引领、节点推进,进一步提升城乡治理水平和政府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品位、乡村善治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更加安全、更有尊严、更有奔头的高品质生活。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让我们激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壮志,凝聚“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智慧力量,奋力在运城转型发展中拓展新局面、闯出新天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