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夜走硝池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李栋花时间:2020-07-28

翻越中条山来到解州镇,太阳已偏西,离家还有二十里路,天黑之前肯定赶不到家了。翻越积雪的中条山有了教训后,我行事谨慎了许多,计划夜宿解州街面上我一个自家姑姑家,第二天再赶回西王。在北大街上走了几个来回,就是找不见姑姑家门。直觉告诉我姑姑家就在附近,我却像进了迷魂圈,跑来跑去老在原点周围转悠。大街上冷冷清清,我准备敲门询问时,才想到不知姑姑的名字。姑姑侄女平时见面亲切热乎,要问名字我还真的叫不上来。

我不知所措呆若木鸡地站在街口,四处观望,也不敢借宿陌生人家。无可奈何,心想与其在这里瞎转悠还不如抓紧时间赶路回家。迫不得已我选择了一个自己不愿选择的办法——赶夜路。心里虽然提醒自己不能再冒险,但眼前事实已无可选择,只能强打精神,硬撑着往家赶。回家的诱惑及温暖也促使我加快脚步。

走进硝池滩太阳已落入云端,夕阳照在身上拉出长长的孤影,映在空旷无人的碱滩上。这样的凄凉、寂寞伴随我进入夜色。擦黑是最暗时刻,天空像无形的锅盖笼罩大地。天黑黑,夜茫茫,夜行人独步荒滩上,四周寂静夜沉沉,心苍凉。硝池滩是必经之路,过去行走在白天,一眼望过去,空旷无物;夜幕下观望,到处都是黑黑的堆影,如魔鬼专在晚上显现。尽管心里有准备,一个人夜行还是很害怕,总觉得身后有人跟随,脆弱的心跳快要停止,情绪已到崩溃边缘。情急之下,握住手上木棍往后打去,看谁在跟着我,结果什么也没有。一声长叹,原来是心在作祟。啥也没有,沉住气,冷静、再冷静,我不停地念叨着为自己壮胆。黑暗中,我对每堆黑影都很敏感,眼睛死死盯着,提心吊胆从影堆旁经过,看清目标才放下心来。走过一个黑堆,心里就突跳一次。未发现异样,忐忑不安的心才逐渐平静。最黑暗的时光即将过去,浩瀚夜空中慢慢出现亮点,星星一闪一闪地钻出云层,小眼睛望着苍茫大地不停地眨动,发出银色荧光,好似向孤行人打招呼,又像是释放自己闪烁的亮光为独行人照明。我无心猜想星星的想法,借着星光四处张望,查看周边动向。这一望还真有了新发现——在百米之外的野滩上,一团香瓜大小的火球忽左忽右远远地跟在身后,不急不慢随我行走。看到火球联想起人们闲谝时的传说,晚上野地有“鬼火”跟人。我既高兴又害怕。如果身后的火球就是人们传说中的“鬼火”,那自己夜遇是福兮祸兮?它是否像人们描述的那样神妙奇特?

我心生兴趣,突发奇想,想试一试。于是就放慢脚步回头观看,火球随之慢了下来,我猛然跑步回头再看,火球像长了腿迅速加快。我跑它快,我慢它缓,火球和我始终保持距离,不紧不慢相伴随行。惊奇和贪玩充斥大脑,害怕早抛至九霄。不知不觉登上了姚暹渠,回头再望“鬼火”,却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站在姚暹渠上,望见西王村的地标“四眼洞”,听到村中舞台方向传来阵阵家戏的锣声和熟悉的音律,空气中弥漫着家的气息,仿佛看到父母等我归来的眼神,不由自主地加快脚步。

我不知这“鬼火”现象是在什么情况下产生,好多人都只是听说但都从未见过,像我夜行亲眼观见、亲身经历“鬼火”的人不多。就此次所见的“鬼火”,我也请教过好几位权威专家,他们的解释就是“鬼火”其实就是磷火,至于为什么会跟着人,至今没有一个合理的、科学的、有学术权威的解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古人提倡的一种社会实践,奥妙在路,风景永远在路上,路始于脚下。迈开脚步行走于路,才能浏览观赏色彩斑斓的美景,也要防备看不见的陷阱。历练是人生的大礼包,人只有敢于面对,负重前行,才能锻炼胆略,磨炼意志,增长见识。

这次行程虽有后怕,但我不后悔。它让我从行程的脚步中获得启迪、感悟、认知,从而踏稳人生前进的每一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