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助力中考 爱满河东
——我市教育系统保障中考顺利进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7-17

记者 李宏伟

市教育局

严格标准 明确责任

高考过后又迎来中考,为确保中考工作的顺利进行,7月12日,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考务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中考疫情防控与考务工作。

今年全市共有49132名考生参加中考,设有13个考区,38个考点,1643个考场。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化的情况下,努力做到如履薄冰的谨慎、滴水不漏的严谨、一叶知秋的敏锐、精益求精的严谨,认真梳理组织考试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确保中考安全、平稳、有序实施。

为进一步做好中考考务,让中考顺利进行,市教育局招考中心要求,全市所有中考考务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总体风险观,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强化对考务工作的指挥与巡视力度,做到压力传导到位,始终保持适度的紧张感,确保中考考务工作严密严谨,万无一失;要按照高考的标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与演练,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中考期间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不因疫情风险影响中考,也不因中考引发疫情传播;考务人员要优中选优,选派业务熟练、原则性强的同志参加,同时要加强规范操作,确保职责明确;要把试卷安全和考试安全做为重中之重,在试卷接送、保管、分发、回收等环节,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多人管控,从严管控,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要强化对考生的服务,在考生时间管理、心理疏导、情绪反应、降温降暑等方面重点关注,保障考生饮食安全、充足睡眠、应考环境舒适,确保实现平安中考。

芮城县招委

做实做细 保障到位

芮城县中考考生2618名,设芮城中学、陌南中学、芮城三中、芮城四中4个考点。为了给全县考生营造一个安静和谐的考试环境,确保中考平稳安全进行,近日,县招委专门下发通知,进行了详细部署安排。

通知要求,县域内所有建筑施工单位、个人及房屋装修作业的家庭,7月18日~7月19日的20:00以后一律不得从事产生环境噪音污染的任何施工作业,7月20日~7月22日考试期间,全天24小时不得从事产生环境噪音的任何施工作业。

7月18日~7月22日,县域内所有广场舞、商业活动等必须停止活动。一切娱乐活动场所考试期间停业。

7月18日~7月22日,坚决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聚众活动。

为确保考生、工作人员及有关考务工作车辆顺利通行,7月20~7月22日考试期间,将对各考点附近的部分路段进行交通管制。进入考点附近的车辆严禁鸣号,接送考生车辆要在考点禁区外等候。

考试期间,县域内各商店、超市、餐饮点、小吃摊点要自觉接受市场监督管理、卫健、住建等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禁止出售不合格的文具和不卫生的食品。

同时,芮城县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考点建设、疫情防控、安全防范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中考各项工作平安、和谐、有序。对各考点从考场标牌、隔离带的安排到防暑降温等设施的准备,都进行反复督查。组织人员对所有考务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考务培训。对食宿安排、接送车辆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做到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安全防范工作。制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设置备用考场,与各考点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启动试卷保密室警报、视频监控系统,安全保卫人员全天候值班,确保保密保卫工作万无一失。

永济市教科局

多措并举 服务中考

永济市今年共有3110名初三学生参加中考,设永济中学、涑北中学、永济三中和实验小学4个考点118个考场,其中实验小学为隔离考点,内设5个隔离考场。连日来,该市教育部门精心谋划、积极行动,以“安全、平稳、规范”为目标,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多措并举,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中考工作,实现温馨中考。

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机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成立中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为每个考点增设一名专职防疫副主考,派驻主治医生、防疫工作人员,全面做好中考考试入场和考试期间师生突发病症、发烧等异常人员的应急处置、诊断研判、救治转诊等工作。

增设体温检测点和备用考场。提前14天对参考考生及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所有考生进入考场前,全部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增设备用考场9个、备用隔离考点1个、隔离考场5个。

开展防疫模拟演练和知识培训。考点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以及上级防疫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考前还将开展全流程模拟演练、防疫知识培训,确保考试工作人员全面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考点内处置流程。做好中考期间防暑降温工作。该市还提前安排,及时部署,把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工作作为考前工作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各考点配备了数量充足的冰块、遮阳棚、饮用水等防暑降温物资,为考生在考点内候考、参考营造良好的防暑降温环境。

市实验中学考点

精心组织 安全备考

作为我市中考考点之一,市实验中学高度重视中考工作,一切为了考生,既要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万无一失,还要将中考服务工作精细化,确保各项工作保障到位,圆满完成中考任务。据悉,市实验中学考点共设置35个考场,含3个备用考场,考场全部设置在西校区,每个考场有30名考生,共960名考生将在本考点完成考试。

为了做好本次中考工作,连日来,校长赵克恭组织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多次召开中考筹备会,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压实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据赵克恭介绍,学校准备了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远红外测温仪等充足的防疫物资储备,全力为考生健康护航。考点坚持每日由专业人员开展消杀工作,丝毫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另外,提前做好应急准备。为预防各种事故的发生,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该考点依据学校实际制订了各项工作预案。做到早准备、早预防,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目前,该考点各项考务工作已经准备到位,考场及考务组全部按标准化设置。12个考场安装了空调,其余每个考场安放两台空调扇,并放置冰块防暑降温。监控系统、广播系统、电路、桌椅板凳等硬件设施全部检修到位。疫情防控物资充足,各项制度详实规范具有可操作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