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北宋名臣寻疑点破奇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4

钱若水是北宋名臣和能臣,素以勇于担当而闻名。一天,某富人家的婢女突然毫无征兆地逃跑了,富人十分着急,派人到处去找也没有找到。婢女父母遂将富人告到同州知府衙门。知州命录事参军(州里掌管文书的官)审问这案子。由于录事参军曾向富人借钱而未得,故衔恨于心,简单问过之后就断言,婢女是被富人一家杀死,然后抛尸于河中。富人矢口否认,但“不胜榜楚,自诬服”。录事参军暗自得意,将审案结果呈报给知州,知州等人认为没有疑点,“皆覆实无反异”,就准备结案了。

只有钱若水心生怀疑。身为推官,他负有复核案件的责任,因而,他坚请知州先不忙定案,他要进一步核实。一连几天,他为了这个案子呕心沥血寝食不安,同事们天天见面免不了讥讽,知州也见了就问,但钱若水却是十分从容,不急不躁,惹得录事参军上门骂他:“你是不是拿了某富人的钱,想开脱他的死罪啊?”钱若水一点也不生气,而是笑着致歉说:“这关系到一家好几口人的性命,怎可不多些耐心,仔细看看他们的供词呢?”录事参军气呼呼地走了,可知州也一次次催上门来,就连州里大小官员都众口一词责怪钱若水。

终于,到第十天时,钱若水忽然像变戏法一样将丢失的婢女带到知州面前,这个剧情的巨大反转让知州一下子惊呆了。原来,钱若水于此案中发现了致命的疑点,但凡命案在身之歹人,必为凶残毒辣之徒,面对大堂审问,必百般抵赖,早就准备好了一大箩筐的理由,面对逻辑上层层剥笋的逼问,则会不断修补自己的漏洞,同时也就暴露了自己最大的漏洞,倘若再上刑,供词还会一改再改,竭尽全力为自己开脱罪责。可是,被告完全不符合这个特征。因而,他不动声色,假装每天关在屋子中研究案卷,实际已暗地派人去找丢失的婢女。当婢女的父母见到自己的女儿时,喜极而泣,同时,富人一家的冤情也得以洗雪,跪在地上叩头不止。知州深受震撼,坚持上奏朝廷为他请功,但钱若水坚决拒绝:“我只求审判公正,不冤枉好人罢了,论功行赏不是我的本意。”(《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